香港商報
-- 天氣
以「戒定慧」破除生活中的煩惱

以「戒定慧」破除生活中的煩惱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01:11: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能生活得幸福美滿、健康快樂、一生平安,這是人類社會最自然的本能。

 然而,世事無常,好事多磨,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生活中,每個人雲淡風輕的面具背後,都有著各種各樣的煩惱:成長的煩惱、感情的煩惱、工作的煩惱、婚姻的煩惱、家庭的煩惱、子女教育的煩惱、父母衰老的煩惱、交友不慎的煩惱、身體不佳的煩惱、事業不順的煩惱、前路迷茫的煩惱……

 生活中的煩惱如影隨形,不請自來,躲不開也甩不掉,一個接着一個,按下葫蘆,浮起了瓢;剛解決一個,又出現一個。各種煩心事、憂心事、傷心事此起彼伏、紛至遝來,各種負面情緒,煩惱、憂愁、抑鬱、猜疑、驚懼等,在生活中輪番上演,心情變得糟糕,工作、事業、婚姻、家庭等也會因此陷入低谷。

 凡此種種,都會導致人在各種煩惱面前,「心」出現問題,從而各種問題層出不窮。

 人為什麼會有諸多的煩惱?一是貪心慾念太過旺盛,欲望得不到滿足。人的種種煩惱、苦難,往往來自於自己的貪慾。欲望得不到滿足,心中就會生出煩惱。無盡的欲望會產生無盡的煩惱。一個人一旦貪婪成性、慾壑難填,就會失去生命中應有的靈性、悟性與智慧,身心不得安寧,迷失方向,沉溺於虛妄的貪慾中無法自拔。《大智度論》中說:「諸欲求時苦,得之多怖畏,失時懷熱惱,一切無樂時。」凡是欲望,適可而止,知足才能常樂。

 二是內心變得偏執,放不下已經失去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凡事凡物都各有機緣,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是自己的,誰也搶不走,不是自己的,求也求不來。放下了偏執,就是放過了自己。放下了執着,就是放下了煩惱。佛經云:看破,放下,自在。放下了已經失去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一切隨緣,順其自然,煩惱自然也會隨之離去。

 三是看不透生活的規律和本質,往往自尋煩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節奏和特點。人的一生,難免有浮有沉,有起有落,有悲有喜,有苦有樂。而這就是生活。生活不會永遠一帆風順,也不會永遠海底沉淪。生活的規律就是浮沉,生活的本質就是磨練。生活中的煩惱,往往都是人自找的。生活中沒有絕望,只有看不透和想不通。有詩云:「刻意求不得,不求自然來。有花在心裏,遲早都會開。」只有心安性定的人,才能無煩無惱,安心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中的恬然自適,瀟灑從容。

 國學大師季羨林在《不完美才是人生》一文中說道:「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圓滿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圓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說,不圓滿才是人生。」

 人生要過得快樂,要過得幸福,就要學會接納生活中的不圓滿;只有接納了生活中的不圓滿,人才可以擺正心態,平復心情,減少生活中的煩惱和阻礙。

 曾經有一位禪師問弟子,如果要燒開一壺水,火燒到一半,發現柴不夠了,該怎麼辦呢?眾弟子眾說紛紜,有的說去砍樹,有的說去撿柴,有的說去別人家借。禪師笑了笑說,那為什麼不把壺裏的水倒掉一些呢?水少了,所需的柴就少了。

 生活中難免有得不到、達不到、求不得、成不得的時候,適當的放下一些、捨棄一些,反而能夠成就、收獲另一些的不圓滿。那樣,人還會執着於之前的煩惱嗎?

 星雲大師說:「貪嗔癡是一切煩惱的根源。」「無窮無盡的煩惱,細思之,不外由於一個『我』字所造成。由於我執、我愛、我見等等所引起的邪知邪見,讓我們產生數不盡的煩惱。」

 要破除煩惱,就要先去除「心賊」,把心上的「貪嗔癡」三毒清除乾淨。如何清除「貪嗔癡」,星雲大師給出更為明確的三字妙方「戒定慧」:生活中,利他的事,要積極去做,傷害他人的事,用「戒」的力量克制自己不能去做,就可以對治貪病。內心種種需求,對現實的猜忌怨懣,用「定」的功夫,使心境保持純正靈明,遠離「嗔」念。癡,就用「智」來對治,用古聖先賢的大智慧,破除內心的虛妄偏狹,從而做出冷靜的判斷與正確的選擇。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彭允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以「戒定慧」破除生活中的煩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