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倘能完善法規追上需要 李律仁倡港作國家虛擬資產試點

倘能完善法規追上需要 李律仁倡港作國家虛擬資產試點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01:25: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不少外國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正大力發展虛擬資產及制定相關規管,金發局主席李律仁接受本報視像專訪時稱,虛擬資產可為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帶來機遇,香港可先在反洗錢、證券法以及稅務法例三方面下工夫,盡可能追上發展虛擬資產的需要。他認為,香港特區可作為國家發展虛擬資產的試點。

 西方市場已經開始發展虛擬資產,目前全球虛擬資產的總量已達到倫敦證券交易所(LSE)的市值。相對而言,有意見認為,內地對待虛擬資產是「先行禁止,然後完善規管」才發展。

 「香港各界應對虛擬資產抱着寬鬆和擁抱的態度。」李律仁如是說。他認為,當前虛擬資產市場狀況,「猶如20年前互聯網興起時一樣」。

 港有能力應對泡沫爆破

 李律仁稱,虛擬資產是區塊鏈的「骨幹」,若香港接受虛擬資產並加以掌握,不僅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幫助,假如懂得區塊鏈的人才同時匯聚香港和深圳,5至10年後香港將極具潛力成為創科之都。他認為,香港在發展虛擬資產時有條件仿效海外市場,而且也可以「一國(國家)兩制(兩種虛擬資產制度)」。

 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加密貨幣曾經歷瘋狂炒作後,再經歷泡沫爆破。李律仁認為,極具潛力的投資產品一定具有泡沫成分,但不能說「有泡沫便不能做」,「也不要忘記,倫敦及荷蘭兩個股票市場,皆曾經歷泡沫」。他相信,香港投資者是全球最成熟的一群,應該具備應對泡沫的條件。

 數字貨幣發展摸著石頭過河

 另外,對於金融管理局就數字貨幣作出研究,李律仁相信,相關的技術問題可以解決,惟「問題是,若香港發行數字貨幣,能否在國際之間流通」,此舉涉及清算及基建,屬相當巨大的構建,必須小心而行,要有「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

 「當前香港除了乘搭的士須使用現金外,進入食肆和便利店都可使用電子支付系統。」李律仁說,未來日常生活當中,須使用現金的機會將越來越少,相信數字貨幣最終可以在港實行,只是「需要時間」。

QQ截圖20220117011716.jpg

 冀「ETF通」納國際產品才開通

 市場憧憬「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通」可於今年落實。然而,金發局主席李律仁稱,除非「ETF通」容許內地南下資金購買國際ETF,否則帶來的商機並非各界想像般大。他認為,內地資金不會到香港買內地ETF,反而期待在港購買日本ETF,甚至整個亞洲的ETF,若日後公布的細則未有容許購買國際ETF,倒不如暫緩實施。

 去年10月開通的「跨境理財通」有利「粵港澳大灣區」居民進行資產配置,惟目前仍只局限於投資中度和低度風險資產。正如李律仁指出,在合乎程序下,香港銀行可在港進行高風險資產交易,但面向香港以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客戶時,銀行並不可進行高風險資產交易。

 盼跨境理財通納高風險資產

 李律仁認為,隨着銀行界對運作越趨熟識,可以逐步把投資標的擴至高風險資產。他相信,隨着市場發展,未來不少銀行估計會自行重新評估旗下產品的風險級別,「高風險的(產品)或會被重新評為中風險」。他又認為,各界今後應就「跨境理財通」多作宣傳,同時應將工作的重點放在落實的過程之上。

 另外,港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嚴格檢疫及防疫措施。李律仁強調,「抗疫比金融大得多」,採取什麼防疫措施,超越了金融業的知識,「若科學告訴大家要調整隔離措施,從而方便香港與國際交流的話,不妨積極考慮」。他續說,事實上香港抗疫兩年仍可與國際社會交往,不認同當前港府的抗疫政策,是「自絕於國際社會」。他又透露,已預約本周接種第三針疫苗,並呼籲各方鼓勵家中長者接種疫苗。

 (記者鄺偉軒)

 頂圖圖說:李律仁建議,香港可在反洗錢、證券法以及稅務法例三方面下工夫,以追上發展虛擬資產的需要。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倘能完善法規追上需要 李律仁倡港作國家虛擬資產試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