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通訊網中斷 首都遭水淹 海底火山爆發重創湯加

通訊網中斷 首都遭水淹 海底火山爆發重創湯加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01:59:19 來源:香港商報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海底火山上周六再爆發,1.2 米高的海浪席捲首都努庫阿洛法沿岸,道路、建築物及不少居民的家園被水淹浸。其引發海嘯的威脅雖逐漸解除,但火山噴發的灰燼繼續籠罩周邊海域,加上通訊網中斷,湯加實際傷亡及具體損毀情況仍未清晰。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指,與湯加的聯繫依然有限,目前未接獲死傷報告,部分沿岸地區及離島仍未恢復通訊。

 火山灰飄至近二萬米高空

 據新西蘭傳媒報道,面對海嘯席捲湯加沿岸,當地人紛紛走到地勢較高地方暫避。國王普圖六世在軍警護送下,離開位於岸邊附近的皇宮。網民在推特上載的短片上,只見巨浪湧到岸上,海水淹浸沿岸房屋、教堂和其他建築物,並說:「真的能夠聽到火山噴發聲音,火山灰及小石子紛紛落下,黑暗籠罩天空。」

 對於湯加目前情況,阿德恩表示並無收到任何傷亡報告,亦未能聯繫部分沿海地區及較小島嶼。她表示: 「與湯加溝通仍非常有限。我知道事件給國內湯加社群造成了巨大焦慮。」

 除湯加沿海地區船隻及商舖遭受嚴重破壞外,阿德恩亦憂慮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正被大量火山灰覆蓋,並污染當地水源。惟她坦言,由於火山灰已飄至1.9 萬米高空,故新西蘭暫時無法派出軍事偵察機前往,但希望周一能夠出動,隨後再派補給飛機及海軍艦艇展開救援。

 多國海嘯預警日本23 萬人疏散

 湯加火山連環噴發,除鄰國新西蘭、澳洲等地,遠至美洲都受到影響。美國官員對太平洋沿岸地區發出海嘯預警,包括夏威夷、加州、阿拉斯加、俄勒岡、華盛頓等州份。據報湯加火山噴發威力之大,連1 萬公里外的阿拉斯加都聽到隆隆巨響。另外,秘魯傳出2 人罹難的消息。

 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表示,威脅已消退,但提醒沿海地區應保持警惕,應對可能出現的不尋常海水變化。

 日本氣象廳昨表示,日本列島太平洋沿岸水位急劇上升,部分地區升了超過1米;北海道、九州和沖繩沿岸清晨出現1米高海浪,四國高知縣有約10艘船傾覆、沉沒或被捲入大海。當局呼籲青森、岩手、宮城和千葉等8個縣近23萬名居民疏散和遠離岸邊。

 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內地駐外傳媒昨天亦嘗試致電身處湯加的華人,惟未能接通。中國駐湯加大使館之後表示,經初步核實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在湯加附近斐濟生活的謝先生表示,火山爆發時,當地感受十分明顯,包括他的房屋亦持續震動約半小時,一度以為是行雷或地震。他一度擔心引發海嘯,住在海邊的華人則紛紛前往高處暫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華盛頓對湯加可能遭受的損害深感擔憂並準備提供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湯加情況深表關切,聯合國駐太平洋各辦事處正密切監測災情,願意隨時提供支持。

 噴發或持續數月至數年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克羅寧表示,這次火山噴發規模遠超過了兩次較早的噴發,含有氣體的大量新鮮岩漿從火山口噴出,衝擊波穿越數千公里。種種跡象表明,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達噴發的峰值。日本東北大學教授今村文彥認為,日本海岸出現的大範圍浪高變化可能由湯加火山大規模噴發產生的衝擊波導致。火山噴發引起氣壓劇變,有可能影響到潮位變化。本次海嘯由火山噴發而非地震引發,引起海嘯的機制不明,預測海嘯就更為困難。

 昨天,內地亦公布太平洋沿岸監測到海嘯波,其中浙江省象山縣石浦潮汐監測站更錄得最大波幅接近20 厘米。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分析已指,湯加海底火山噴發活動可能持續數周至數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通訊網中斷 首都遭水淹 海底火山爆發重創湯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