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春運拉開帷幕!深圳鐵路部門:今年春運高峰將較為平緩

春運拉開帷幕!深圳鐵路部門:今年春運高峰將較為平緩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1-17 08:54:32 來源:深圳特區報

 「請戴好口罩、準備好健康碼」「請有序排隊,保持1米安全距離……」春潮湧動,拉杆箱聲此起彼伏,隨着D376次列車從深圳北站緩緩駛出,2022年春運在緊張而有序的防控節奏下拉開帷幕。據深圳鐵路部門透露,2022年春運自1月17日正式啟動,2月25日結束,共40天次。

 據鐵路部門預測,2022年春運高峰將較為平緩。深圳鐵路部門針對疫情防控需要和春運組織工作重點,嚴格落實防控舉措、優化細化服務鏈條,着力提升候乘體驗,全力以赴確保廣大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

 贛深高鐵首次加入春運大軍

 深圳鐵路部門結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車票預售情況,及時做好客流分析和研判,精準靈活安排運力。春運期間,深圳北站每日計劃開行始發列車285對,同比增加24對,開行途經中轉列車114.5對,其中,京港高鐵43對(贛州至深圳段,以下簡稱「贛深高鐵」);深圳火車站節前計劃每日接發列車120.5對,其中,贛深高鐵18對。節後計劃每日接發列車132.5對。

 贛深高鐵將迎來春運首秀。深圳的返鄉旅客可以同時選擇在深圳站或者深圳北站乘坐贛深高鐵,提升出行便利的同時也為旅客增加出行的多樣性,對進一步緩解京廣高鐵的運輸壓力也有重要作用。「以往,每年過年前回家都是坐火車,要9個多小時,今年我早早就買好了高鐵票,4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南昌了。」家住南昌在深圳從事金融工作的熊先生表示。

 鐵路部門多措並舉開展春運疫情防控

 今年春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深圳鐵路部門將強化防控舉措,全力做好深圳「守門人」。車站工作人員全員堅持定期核酸檢測,做好個人防護。各車站嚴格落實通風換氣、衛生保潔、日常消毒等衛生管理要求,增加自動售票機、候車座椅、電梯扶手等重點部位消毒頻次。目前,已在深圳站、深圳北站候車室內部分使用頻率高的扶梯上安裝了自動扶梯消殺設備,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同時車站嚴把進出站測溫、驗健康碼等相關防疫環節。除此之外,各站加強路地聯動,健全站車疫情防控體系,完善應急響應機制,並做好防疫宣傳提示,提醒旅客乘車全過程規範佩戴口罩,引導旅客做好自身防護,做好進出站環節客流引導、人員分散、「1米線」間隔排隊等措施,為旅客創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環境。

 春運首日,深圳北站聯合深圳北站派出所、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深圳市龍華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開展一場主題為「防疫你我在,一起向未來」的文明健康出行主題宣傳活動。旨在進一步提升旅客乘車出行的安全防護意識,倡導科學防疫,文明出行,健康出行。

 鐵路部門提醒:深圳各火車站根據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自1月7日24時起離深需憑粵康碼綠碼及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方可乘車。春運期間出行,要適當提早出門,為進站安檢、實名制驗證、驗票留足時間,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線」距離。此外,提醒廣大旅客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各地防疫要求隨時更新,出行前務必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相關要求,以免影響您的行程。

責任編輯:黃鶯 春運拉開帷幕!深圳鐵路部門:今年春運高峰將較為平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