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日本長野市長、兩屆冬奧會冠軍荻原健司:相信更多中國人會喜歡上滑雪

有片|日本長野市長、兩屆冬奧會冠軍荻原健司:相信更多中國人會喜歡上滑雪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17 09:14:44 來源:新華社

 滑雪成就了他,兩屆冬奧會冠軍的身份也在他競選長野市長的選舉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在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之際,荻原健司希望更多的中國人能夠喜歡上滑雪,也希望滑雪產業在中國有更大的發展。

 長野曾舉辦過1998年冬奧會,長野市內的街道上,不經意間就能看到長野冬奧會的標誌。市政府大樓外的標誌就更加醒目,擔任市長只有兩個多月的荻原健司在這裏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談及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他說:「我希望讓更多的中國國民喜歡上滑雪。聽說現在中國建設了很多滑雪場,希望我所鍾愛的滑雪產業一定會在中國興盛起來。衷心希望值此北京冬奧會大好時機,更多的人關注冬季體育運動,並且去挑戰冬季項目。」

9.jpg

 1998年長野冬奧會開幕式上,日本運動員荻原健司代表全體參賽運動員宣誓。新華社

 52歲的荻原健司曾參加過四屆冬奧會,他在1992年和1994年冬奧會上幫助日本北歐兩項隊贏得團體冠軍。1998年他作為運動員代表,在長野冬奧會開幕式上宣誓,並向北歐兩項個人金牌發起衝擊。遺憾的是,他只位居第四。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後,他宣布退役。他後來儘管進入政壇,擔任過經濟產業大臣政務官,但大部分時間裏並沒有離開體育。他擔任過日本觀光廳的體育觀光明星,幫助日本推廣體育觀光尤其是滑雪觀光事業。在競選長野市長之前,他還擔任過滑雪教練,在北京冬奧會上很有奪冠實力的渡部曉斗就是他的弟子。

 「是奧運會培養了我。」從小學開始滑雪的荻原健司說,「通過這項運動,我體會到, 只要努力了就會有收獲。奧運會培養教育了我,我之所以有今天,都是得益於滑雪運動和奧運會。」

 儘管不能親自前往北京觀看冬奧會,荻原健司表示,他會通過電視觀看比賽,為日本運動員加油,他希望弟子渡部曉斗在連續獲得兩屆冬奧會銀牌後,能夠在北京站上最高領獎台。他更希望來自長野的運動員,包括速滑選手小平奈緒和小島良太等,能夠在北京取得好成績。這幾名運動員目前都在曾舉辦過1998年冬奧會的速滑館備戰北京冬奧會。

 「現在我擔任市長,不太可能離開長野市。我有機會將去看看他們訓練,冬奧會時也會看電視為他們加油。」

11.jpg

 2014年2月12日,在俄羅斯山跳台中心舉行的2014年索契冬奧會北歐兩項男子個人標準台+10公里越野滑雪比賽中,日本選手渡部曉斗以23分54秒4的成績獲得亞軍。新華社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荻原健司曾在北京住了大約一周,觀看了一些日本運動員參加的柔道和摔跤比賽,當然最難忘的是在鳥巢觀看了博爾特贏得百米冠軍的精彩瞬間。北京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是大都會,那些奧運會設施非常了不起,擁有這麼多的一流設施,我想中國國內一定會出現運動熱潮,體育素質會越來越提高,運動強項會越來越多。」

12.jpg

 2008年4月26日北京奧運聖火在長野傳遞,火炬手荻原健司在進行傳遞。新華社

 荻原健司在長野生活了大約30年,經歷了冬奧會給長野帶來的巨大變化。他認為競選長野市長,是對這個冬奧會舉辦城市的「報恩」,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37萬長野市民,希望長野成為一個「更輝煌」的城市。除非公務繁忙,他每天早上6點都通過社交媒體直播做廣播操,希望藉此帶動市民積極參與健身活動。

 「這種線上活動某種意義上說,我把它作為一種與市民之間的交流。我希望讓日常運動成為更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把長野建成這樣一座城市:讓市民感受到健康,身心健康能夠帶來幸福幸運。」

13.jpg

 1998年長野冬奧會高山滑雪場上冒雪等待開賽的觀眾。新華社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全國的滑雪人口從24年前長野冬奧會時的1800萬,下滑到了不到500萬,這對長野的滑雪業造成了很大衝擊。荻原健司說,他希望長野相關產業能夠提供多樣化的服務,以及吸引更多的國際遊客來幫助滑雪業振興。另外,長野市也在積極協助札幌申辦2030年冬奧會,如果申辦成功,長野將利用相關場館,全力支援札幌辦好冬奧會。

責任編輯:靜文 有片|日本長野市長、兩屆冬奧會冠軍荻原健司:相信更多中國人會喜歡上滑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