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嘯橫掃太平洋 整個國家失聯 湯加火山爆發或將波及全球......

海嘯橫掃太平洋 整個國家失聯 湯加火山爆發或將波及全球......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7 09:53: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1月14日和15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一座海底火山連續兩次劇烈噴發並引發局地海嘯,其破壞力讓島國湯加徹底失聯。

1.gif

 衛星影像記錄下了湯加火山爆發的全過程:巨大的蘑菇雲毫無預兆地破海而出,海面大面積「炸開」,氣流和海浪波紋向外迅速擴散。

 從地表拍攝到的火山噴發圖片,更是震撼無比。巨大的蘑菇雲沖天而上,好似一顆巨型核彈被引爆而四散開來,瞬間覆蓋了數萬平方公里的天空。

2.jpg

4.jpg

 和蘑菇雲一起出現的,還有直徑約5km、高20km的火山灰柱。從海底鑽出的火山灰柱,像哥斯拉一樣籠罩在火山上空。

5.jpg

6.jpg

 15日,湯加火山大爆發的巨大爆炸聲,傳到800公里外的斐濟都讓人震耳欲聾!甚至在2000公里外的新西蘭北島,都能聽到類似打雷的聲響。

 一位自稱位於湯加的網友在斷網前,記錄下了火山爆發時的景象,遮天蔽日的紅,世界末日既視感。

7.jpg

 據氣象大V @中國氣象愛好者 介紹,這場火山噴發的強度很可能達到了VEI5級的上端,甚至有可能達到VEI6級。而曾經導致整個龐貝古城化為烏有的那場巨大火山爆發,也只不過VEI4或VEI5。

 從衛星圖像上看,距離火山口最近的Hunga Tonga-Hunga Ha'apai,目前已經因為這場大噴發基本沉入了海底。

10.jpg

11.jpg

 在火山爆發後,海嘯也隨之而來。湯加最大島嶼Tongatapu的街道被海水覆蓋,洪水泛濫。海底火山爆發已經毀壞了海底光纜。湯加全國的網絡、通訊和供電系統都已癱瘓,和外界的所有聯繫都無法接通。

12.jpg

 當地時間1月14日上午,中國駐湯加大使館就發布了關於海嘯預警的安全提示,提醒當地中國公民注意人身財產安全。火山爆發後,一切關於湯加的消息都無法傳出。直到幾個小時前,大使館才完成初步核實,表示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海嘯橫掃整個太平洋

13.jpg

 面臨災難的不止湯加,火山大爆發導致的海嘯橫掃整個太平洋。1月15日,夏威夷,加利福尼亞,俄勒岡,阿拉斯加和華盛頓等州接連發布海嘯提醒。 昨日清晨,美國西海岸迎來了第一波海嘯。從南太平洋一路奔涌到美國西海岸的海浪波高已經超過的半米,極大超過預期。西雅圖美國國家氣象局於發布警告,要求位於沿海地區的民眾迅速離開海灘、港口和碼頭。在加利福尼亞州拉古納海灘市,政府關閉了所有臨海設施,海灘碼頭等地禁止入內。在奧蘭治縣,當地政府已動用直升機向海灘及陸地上的居民警告即將到來的天氣形勢。在聖地魯斯,海水入侵社區街道,出現小範圍洪水。萬幸的是,目前美國西海岸不少城市都已經撤銷了海嘯預警,安全形勢暫且穩定。但一切還都要看湯加火山後續是否會再次爆發。

14.jpg

 15日,日本也拉響了海嘯警報,這是自2016年11月以來,日本首次發布海嘯警報。除此之外,新西蘭、斐濟、薩摩亞等太平洋國家均發布了海嘯預警。

15.jpg

 距湯加一萬公里之外的秘魯,沿海地帶甚至已被洶湧而來的洪水淹沒。目前,秘魯已有至少兩人因海嘯而喪生。

 對於中國而言,湯加火山爆發雖然沒有導致災害性影響,但也並非毫無波瀾。火山爆發導致的大氣衝擊波,在大爆發的8小時後,到達了我國廣州。幾個小時後,連天山腳下的烏魯木齊都監測出了大氣波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海嘯橫掃太平洋 整個國家失聯 湯加火山爆發或將波及全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