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消委會檢測火鍋丸類產品發現6成牛丸含豬基因

有片|消委會檢測火鍋丸類產品發現6成牛丸含豬基因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17 10:13: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天氣凍冰冰,最啱打邊爐,本港消委會發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就測試了火鍋常吃的丸類,看看都有些什麼成份?

 消委會就市面上5類共60款預先包裝及散裝肉丸進行基因、重金屬、鈉和脂肪含量等測試,發現全部10款龍蝦丸樣本均不含有甲殼類動物基因;6成牛丸或牛筋丸樣本檢出豬基因,其中兩款樣本的豬基因比例更超過5成。另外,有7成半肉丸樣本屬高納食物,當中以魚蛋類樣本檢出的平均鈉含量最高。

 檢測的14款牛丸和6款牛筋丸樣本中,只有7款樣本檢出100%牛的基因,13款的樣本同時檢出豬及/或雞的基因,當中有8款檢出的牛基因比例低於50%。「佳之選牛丸」豬基因比例最高,達到57%,牛基因只有43%;北角權記雲吞麪出售的牛丸,牛基因比例最少,只有13%,87%為雞的基因;「食潮D無麪粉特濃牛筋丸」的樣本中,雞的基因佔比例55%,比牛的35%和豬的10%的基因比例還要高。

 在其他丸類方面,「真地道無添加墨魚丸」檢出全是魷魚基因,而沒有任何墨魚基因。而全部10 款龍蝦丸樣本均沒有檢出甲殼類動物基因,包括成分表標示的第一種配料便是龍蝦的「iEAT龍蝦丸」。

微信图片_20220117181257.png

 在納含量方面,5類肉丸的平均鈉含量,以貢丸最低,為568毫克,其餘4類肉丸則屬「高鈉」食物,以魚蛋的平均鈉含量最高達814毫克,其餘龍蝦丸 、牛丸及墨魚丸的平均鈉含量,則介乎654毫克至794毫克。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不應攝取超過2000毫克鈉,以鈉含量最高的「潮成園手打魚蛋大王」計算,估計進食一粒就攝入約163.8毫克鈉。

 檢出受重金屬污染的樣本,主要來自海產類肉丸。6款魚蛋、6款墨魚丸和3款龍蝦丸樣本均檢出汞(水銀)或甲基汞,檢出甲基汞含量最高的樣本是「德昌魚蛋粉」魚蛋。消委會指,該款魚蛋一粒重約13克,進食一粒便會攝入約3.4微克甲基汞。換言之,一個育齡婦女每周進食29粒該款魚蛋便會超過限量;假設一碗魚蛋粉有五粒魚蛋,每星期吃該款魚蛋粉六次便會超過限量。

微信图片_20220117181251.png

 消委會建議,由於肉丸大部分均屬高鈉,亦有不少屬於高脂,因此食用要適可而止,以免攝入過多鈉或脂肪。另外,海產類動物製成的肉丸較大機會受重金屬污染,不應無節制地食用,育齡婦女更要小心。

 消委會引述「食潮D」的代理商表示,已更換生產商,日後會加倍注意數據變動,反映在食品標籤上;「德昌魚蛋粉」回應由於是使用海魚製作魚蛋,有重金屬成份是無法避免。

責任編輯:靜文 有片|消委會檢測火鍋丸類產品發現6成牛丸含豬基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