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消委會:僅2款咖啡樣本未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

有片|消委會:僅2款咖啡樣本未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17 10:4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上喝一杯香濃咖啡是不少人的習慣,部分人甚至一天會喝兩三杯咖啡,藉此醒腦提神。本港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發現它們的咖啡因含量懸殊,有的喝2杯已超出成年人每日建議咖啡因攝入量;不少樣本檢出殘餘除害劑和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質。

 消委會測試共10款咖啡豆、9款咖啡膠囊、16款咖啡粉及14款即溶咖啡粉樣本,在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的47款樣本中,以每公斤計,即溶咖啡粉的「丙烯酰胺」含量最高,由160微克至790微克不等,餘下33款樣本的「丙烯酰胺」含量則介乎53微克至240微克。有2款樣本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反映生產商於選取原材料、烘焙和處理咖啡產品過程中,降低可能產生的「丙烯酰胺」是切實可行。

微信图片_20220117181058.png

 消委會表示,未成熟的咖啡豆於高溫烘焙下會形成「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和神經毒性物質,即使在咖啡中的含量較其他煎炸食物例如薯片、薯條等為低,消費者仍要多加留意咖啡的飲用量和頻密程度,以減少攝入「丙烯酰胺」的機會,但本港現時未有法例規定「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標準。

 另外,消委會在測試中,各樣本檢出的咖啡因含量懸殊,以每100克計,即溶咖啡粉的咖啡因含量最高。消委會說,一般成年人的建議咖啡因攝入量每天不高於400毫克,如以樣本標示的沖調方法計算,飲用1杯咖啡樣本的最高攝入量約295毫克咖啡因,達到成人每日建議攝入量的74%,建議消費者應留意每日咖啡因的攝入量。

 測試又發現,46款咖啡樣本檢出除害劑、12款樣本檢出重金屬,消委會建議業界的原材料供應商,應先採用物理防治措施防治蟲害,最後才考慮使用除害劑。(視頻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責任編輯:靜文 有片|消委會:僅2款咖啡樣本未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