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央行超預期降息  股匯應聲上漲

【財經觀察】央行超預期降息 股匯應聲上漲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17 14:1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7日,人民銀行發布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天開展7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1000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的中標利率均下降10個基點。市場人士分析,央行開年降息超出市場預期,20日公布的5年期LPR報價利率有望下調,進而會推動內地房貸支出下降。

 釋放明確寬鬆信號

 1月17日央行開展7000億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2.85%(此前為2.95%)、2.10%(此前為2.20%)。鑒於17日有5000億元MLF和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因此17日實現公開市場淨投放2900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全面降準僅1個多月,降息又來了,而且一次下調10個基點,足見逆周期政策發力穩增長的緊迫性。央行開年就超預期降息,釋放出比較明確的寬鬆信號。

 受超預期降息利好刺激,17日內地股市三大指數反覆走高,早盤收盤深證成指和深圳創業板指數漲幅均超過1%。而17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收復6.36關,報6.3599,上調78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復6.35關,收報6.3435。上周五,各資金面利率漲跌互現,均保持在穩定水平。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0.9個基點,報2.209%。7天Shibor上行1.1個基點,報2.213%。從回購利率表現看,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上升至2.2068%,與政策利率水平基本持平。上交所1天國債逆回購利率(GC001)上升至2.456%。

 後續或有更多降息降準

 市場人士分析,本次降息的背景是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同時穩增長訴求提高。

 本次央行調降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可以理解為全面降息,同時本周四的LPR報價1年期大概率會調降10個bp,5年期可能調降5或10個bp,整體釋放出比較明確的貨幣寬鬆信號 ,也會使得內地房貸利率鬆動下行,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復蘇。另外本次操作是超額續作,體現出本輪貨幣政策寬鬆會在量價兩個維度同時展開,後續可以預期有更多的降息和降準。

 市場本來的預期是一季度會有更多的降息,現在1月份就降說明政策的發力意圖更強,今年對穩增長的訴求不應抱有任何懷疑。對市場而言,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國債,在降息周期開啟的背景下,國債收益率的下行周期還將延續。對A股也偏利好,短期或許會有博弈層面的靴子落地式走法,但中期而言流動性環境改善是個比較明確的邊際利好,同時低估值的金融地產有望在短期進一步修復估值。對商品也偏利好一些,在淡季的情況下,市場更願意講預期,而降息會使得遠期的預期進一步改善。人民幣匯率也會受到提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17日收復6.35關,進一步邁向6.30關將會是大概率的事情。

 17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18.3%,二季度增長7.9%,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4.0%。經濟基本面良好表現相信對股匯債市均會有一定的提振。(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央行超預期降息  股匯應聲上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