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最新解答: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國家衛健委最新解答: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7 14:22:52 來源:央視網

 近日,多地報告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引發廣泛關注。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就有關問題作了最新解答: 

 1.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發現和流行情況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從病例樣本中檢測到一種新冠病毒變異株。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命名為Omicron(奧密克戎)變異株。全球新冠病毒數據庫GISAID顯示,截至2022年1月17日,118個國家提交了奧密克戎病毒基因組序列374314條。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成為全球優勢流行株。奧密克戎變異株最早於2021年11月27日輸入我國香港,12月9日首次輸入我國內地。

 2.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力

 多國流行病學數據提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能力較其他變異株有所增強。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12月23日關於奧密克戎的簡報顯示,其家庭續發率為15.8%,高於德爾塔的10.3%。英國衛生安全局數據顯示,2021年12月19日至20日,倫敦90%和英格蘭76%的新冠肺炎病例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美國疾控中心網站數據顯示,在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1日的一周內,美國本土95.4%的新冠肺炎病例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

 3.現有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的效果

 目前已有的研究結果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疫苗並未完全出現免疫逃逸;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但對其預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現有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4.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影響

 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位於我國第八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檢測試劑引物和探針靶標區域,不影響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5.有關國家和地區採取的措施

 鑑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全球的快速流行趨勢,近期美國、英國、俄羅斯和歐盟等均建議民眾加強日常衛生防護(洗手、戴口罩和安全社交距離),衛生部門加強疾病監測、疫苗接種,尤其是為一線醫護人員注射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

 6.我國的應對措施

 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中國疾控中心已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建立了特異性核酸檢測方法,並持續針對可能的輸入病例及關聯的本土病例開展病毒基因組監測,有利於及時發現可能輸入或關聯本土的奧密克戎變異株。

 7.世界衛生組織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加強新冠肺炎病毒的監測、報告與研究工作,採取有效的公共衛生措施阻斷病毒傳播。建議個人在公共場所至少保持1米距離、佩戴口罩、開窗通風、保持手清潔、對着肘部或紙巾咳嗽或打噴嚏、接種疫苗等,同時避免去通風不良或擁擠的地方。目前,所有變異株都可能導致重症或死亡。因此,預防病毒傳播始終是關鍵,新冠病毒疫苗對減少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

 8.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公眾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注意事項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樣適用。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和接種加強針的情況下,也同樣需要在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場所佩戴口罩。此外,還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內通風。

 (2)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例如發熱、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狀出現時,及時監測體溫,主動就診。

 (3)減少非必要出行。儘量不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如必要前往,要加強旅行途中的個人防護,降低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風險。密切關注國內本土聚集性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縣(市、區、旗),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離開居住地。(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國家衛健委最新解答: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