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內首個新冠治療口服藥VV116  有望下半年申請上市

國內首個新冠治療口服藥VV116 有望下半年申請上市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7 15:4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內唯一獲批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治療小分子藥物VV116,年內通過臨床試驗後,將第一時間啟動上市(NDA)申請。

 據澎湃新聞公開報道,當地(烏茲別克斯坦)時間12月30日,中國企業研發的新冠口服藥VV116在烏茲別克斯坦獲緊急使用授權。這是繼默沙東、輝瑞新冠口服藥獲批之後,全球又一個獲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藥。目前,VV116已在國內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新冠治療藥物研發主要有3條技術路線:阻斷病毒進入細胞內藥物(多為抗體藥物)、抑制病毒複製類藥物(多為小分子藥物)、調節人體免疫系統類藥物(中藥方藥等)。VV116是目前國內唯一獲批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治療小分子藥物(國外已有2個小分子:默沙東的莫努匹韋和輝瑞的帕昔洛韋獲批上市)。該品是靶向聚合酶(RdRp)抗新冠病毒核苷類似物,由上海藥物所等聯合研發,於2021年11月2日獲批臨床試驗。

 VV116由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中亞藥物研發中心等共同研發。

 央視新聞報道,臨床前藥效學研究顯示,VV116在體外對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和變異株,例如德爾塔病毒等都有顯著的抑制活性作用。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沈敬山研究員科研團隊與合作科研機構通過在腺病毒小鼠模型上的試驗發現,口服VV116可使病毒滴度降低到檢測限以下,可以顯著改善實驗模型動物肺組織病理變化,一系列臨床前安全性評價實驗顯示,VV116的安全性較好且無遺傳毒性。

 據悉,企業評估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遞交上市(NDA)申請。國內上市申請正同步推進中。(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國內首個新冠治療口服藥VV116  有望下半年申請上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