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智庫預測6年後台灣人均GDP超日本 學者認為可能性不高

日本智庫預測6年後台灣人均GDP超日本 學者認為可能性不高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17 17:48: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中央社17日報道,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預測,日本人均GDP將在2027年被韓國超車、2028年被台灣超越。學者認為,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料,上述預測結果可能性不高,但台灣仍應盤點自身優勢、持續強化競爭力。

   JCER認為,日本人均GDP將先後被韓國台灣超越,原因是日本的數位化步調緩慢,拖累生產力更為低迷,不利人均GDP成長。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認為,日本智庫會有這樣較悲觀的預測,一方面是對中長期日本經濟成長看法較保守,另一方面應是想激勵政府應強化數位領域,並對於少子化、高齡化有更積極的政策作為。

   邱達生表示, 「(日本預測)參考參考就好,但有點出重點,數位化很重要」,強調日本智庫的態度值得警醒,指他們認為台灣數位化做得很好,台灣也應該盤點「有沒有做得那麼好」,確認自身優勢在哪裏,以及有哪些地方需要補強。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日本企業層級分明,要動起來比較困難,台灣組織相對扁平化,加上中小企業較多,優點是比較靈活,可以快速因應網絡時代的趨勢,缺點是資源有限。他強調數位轉型、淨零碳排是未來十年產業發展的關鍵,尤其疫情更加速數位轉型的趨勢,企業要維繫競爭力,數位轉型仍是必須走的道路。(圖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日本智庫預測6年後台灣人均GDP超日本 學者認為可能性不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