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藥輔助治療鼻咽癌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藥輔助治療鼻咽癌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17 19:48:5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鼻咽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在頭頸部惡性腫瘤中佔首位,中國的南方如廣東、廣西、福建、湖南、江西等地為最高病發區。2018年,鼻咽癌於香港最常見的男性和女性癌症中,分別排行第六位及第十三位,40至60歲是發病高峰年齡,男性多於女性,有一定的種族易感性和家族高發傾向,與EB病毒感染、環境致癌因素等都有相關關係。治療方法中以電療(放射治療)最為有效,電療後平均5年生存率為50%至60%,早期可高達80%至90%以上。

   病因病機

   西醫認為,鼻咽癌的發生主要與EB病毒感染、家族遺傳易感性、環境、飲食習慣等因素有關,其發病是多因素、多階段的過程。

   中醫認為,人體正氣不足是發生癌症的重要因素,是內因。造成正氣不足的原因,可以是先天稟賦不足或缺陷,也可以是後天養護不當,或成長過程中持續有:飲食不調、情志不暢、勞逸過度、起居失常或感受外來的致病病邪傷害,導致人體正氣受到傷害。當正氣受到傷害以鼻炎局部為主時,會使鼻咽局部正氣不足尤為嚴重,導致鼻咽局部正氣的氣化功能失常,當外來或內生的致癌病邪侵襲傷害人體時,鼻咽局部就更加容易受到致癌病邪的傷害,所謂「邪襲虛處」。因此,人體正氣不足,局部氣化功能失常,是容易罹患癌症的主要因素。當正氣不足,鼻咽局部氣化功能失常,又有外來致癌病邪侵襲傷害時,就有可能導致氣結聚變異而生成癌症。

   中醫認識的常見容易患癌危險因素和致癌病邪有:①四季不正常的氣候或穢濁的空氣,如過寒、過熱、過濕、濕熱和穢濁污染等,均可傷害人體正氣,導致正氣不足,氣化功能失常。其中容易致癌的是濕熱穢濁邪氣(可類比為細菌、病毒或其他致病微生物)。②長期的不良精神情志刺激,導致人體氣機結聚,臟腑經絡生理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化生障礙,生成濕濁、痰濁和瘀血等內生病邪,若內生病邪膠結在鼻咽部,日久不祛,再有外來的濕熱、熱毒或穢濁之氣等病邪侵襲,內外病邪「同氣相求」,膠結難祛,傷害鼻咽局部正氣,導致局部氣化功能失常,正氣不能抵抗致癌病邪的傷害。③持續進食不健康飲食,如燒烤、熏製、煎炸、辛辣和醃製的食物等,而且食用越早,時間越久,風險越大。中醫認為,這一類食品屬於火熱炙煿食品,最容易傷人氣血,導致正氣受傷,氣化功能失常。④長期的不良嗜好,尤其是嗜好煙酒和其他刺激性食物和飲品等,都可以使人體正氣或局部氣血抗邪能力逐漸虛弱,導致正氣不足,氣化功能失常。⑤年老體弱、久病不癒,熬夜少眠等,會傷害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導致氣血不足,正氣虛弱,氣化功能失常。

1552097_s.jpg

   人們長期生活在潮濕炎熱的環境裏,若身體正氣不足,則難以抵抗濕熱穢濁病邪的侵犯傷害,在此基礎上,再有以上①至⑤項諸因素的協同作用,就會加大罹患鼻咽癌的風險。以上患癌危險因素或致癌病邪,侵襲人體鼻咽局部後,可導致鼻咽局部正氣不足,氣化功能失常,氣變異成癌。日久又可導致氣滯血瘀,痰濁結聚,癌腫逐漸增大。

   可見,鼻咽癌所以容易發生在南方,主要是南方沿海地區氣候潮濕炎熱,當地人喜食醃製、熏製食物,以及喜好晚睡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至於稟賦易感性,中醫認為亦是氣候和飲食生活習慣因素的長期影響,造成特殊的稟賦易感體質。

   西醫治療方法

   鼻咽癌首選放射治療,包括初治病人和復發病人。對早期患者可給予單純體外放射治療,也可採用以體外放射治療為主,輔以腔內近距離放療。晚期患者採取放療與化療綜合治療(新輔助化療或同步化療或放療後化療)。

   手術治療鼻咽癌僅適用於放療後鼻咽部局限性殘存病灶、頸部淋巴結殘留或復發者,可作為一種補救性措施,不能作為初始治療手段。其他輔助治療方法有免疫治療等。

   中醫藥治療概述

   目前,鼻咽癌以電療(放射治療)為主的綜合方法治療效果比較理想,即使局部晚期患者,在電療和化療同期治療或化療輔助電療的配合下,也可獲得較好的療效。不可避免,電療或化療帶給患者的急性和慢性不良反應比較嚴重,對部分患者的遠、近期生活品質造成不好的影響。鑒於此,部分患者會在醫生的建議下,接受有中醫治療方法參與的綜合治療方案。

   有中醫藥參與的鼻咽癌綜合治療方案,能夠明顯減低電療或化療的不良反應,完成治療方案,提高治療效果。這種中醫和西醫相結合的治療方法,相當於以中醫藥進行扶正治療,西醫進行祛邪(抗癌)治療,符合中醫治療惡性腫瘤的基本原則,即「扶正祛邪(抗癌)」。

扜芞厙_501674736_笢瓟瓟呇覃饜笢狻ㄗ準き珛妀蚚ㄘ.jpg

   對於西醫方法積極治療後的鼻咽癌患者,中醫治療的重點放在調理人體精氣血津液運化和臟腑功能方面,防治急慢性放射治療損傷,提高生存品質。中醫藥治療還可以預防鼻咽癌復發,治療有可能存在的微小癌病灶。

   中醫藥輔助治療,是針對電療、化療的不良反應,有減毒增效的作用。中醫藥治療時機可以在電療和化療期間,電療和化療以後。治療方法可以是中藥湯劑內服、中藥水劑含漱、中醫藥水劑噴霧、針灸療法和藥膳療法等。

   治療所針對的具體病症有:①電療期間的口咽黏膜反應,電化療後的骨髓造血抑制,脾胃功能損傷等。②電療和化療後的遠近期不良反應,如皮膚黏膜炎症、唾液腺壞死、顳頜關節炎、放射性咽喉炎、神經損傷、頸肌慢性萎縮、纖維化、放射性腦損傷、放射性腦脊髓病變等。電療同期給與予中醫藥治療,還可以起到對電療敏的作用。單純中醫藥治療,適用於部分晚期鼻咽癌患者,因為這部分鼻咽癌患者基本已經失去電療或化療的機會。單純中醫藥治療也適用於西醫積極治療後復發,而不可能再次電療或化療的患者,以期提高生存品質,延長生存期。(文:徐凱)

31.jpe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藥輔助治療鼻咽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