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香港金融發展新環境與新優勢

【金融瞭望】香港金融發展新環境與新優勢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20:36: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內外大環境已經發生變化,首先,香港內部的社會環境已經由亂及治開始穩定下來,自從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及2021年香港新的選舉制度的落實,反中亂港勢力再也不能夠在香港從事公開的破壞活動,也不能夠利用香港的政治舞台來掣肘特區政府,平和安定的社會環境重新回歸香港。從營商角度來看,和諧穩定是任何一個家和地區最大最好的營商環境,香港也概莫能外,之前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製造動亂已經讓一部分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抱有疑慮,現在,國際投資者重新恢複了對香港的信心。其次,香港所依托的內地經濟像一片大海,發展動力澎湃,不僅是全球經濟最大的穩定器,更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強大支撐,尤其在新冠疫情之下,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像香港這麼幸運,背靠內地如此龐大且高速成長的市場,這也正是香港對全球投資者擁有的巨大魅力所在。

 如今,香港的金融業發展正在形成自己新的優勢,其一,「一帶一路」為香港金融業提供新舞台。自從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正在重塑全球新的經濟版圖,並成為全球經濟新的發展平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加入到這一新的平台中來。從近幾年來「一帶一路」發展情況來看,這個平台正衍生出巨大的資金服務需求,這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來說無疑是一個新的潛力無比的巨大市場寶藏,由於香港的金融業和中國經濟、中國企業、中國市場、中國產品、中國資源等生產與市場要素存在着天然的聯繫,因而,在獲得「一帶一路」沿線資金服務市場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香港必須充分利用這一優勢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最大的投資融資平台,同時,成為國際資本進入「一帶一路」以及中國資本走向「一帶一路」的獨一無二的橋樑。

 綠色金融為業界開闢新天地

 其二,人民幣國際化給香港金融業帶來新支撐。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及世界第一大貿易國,然而,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嚴重不對稱。近年來,中國正在大力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除了將人民幣納入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籃子貨幣,中國還通過多條渠道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步伐,其中主要途逕有四:一是不斷擴大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渠道和規模,二是在境外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三是建立人民幣國際清算系統並不斷提升其功能,四是試點數字人民幣。以上所有這些人民幣業務,都可以通過香港來進行。事實上,目前,香港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香港應該爭取中央支持,將跨境人民幣業務規模繼續做大,將離岸人民幣中心做強,抓住數字人民幣機遇搶佔先機,並利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外匯交易中心的優勢,助力人民幣國際清算系統(CIPS)提升功能。總之,爭取更多的人民幣業務香港擁有近水樓台的優勢,只要香港充分利用這一優勢,人民幣業務一定能夠成為香港金融業新的增長點。

 其三,粵港澳大灣區令香港金融業如虎添翼。作為中國全面融入國際經濟體系的新戰略,同時也作為國家支持港澳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粵港澳大灣區將在未來十幾年內成為世界第一大灣區,與此同時,也將建立起與世界第一大灣區相匹配的國際金融中心。目前,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實力還無法與華爾街等世界金融中心相抗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也正是香港這個老牌國際金融中心未來發展的潛力所在。目前,最關鍵的重點是要充分發揮香港對深圳、廣州金融資源的整合作用,做大做強整個灣區金融產業。香港是老牌的國際金融中心,傳統金融業發達,國際影響力較大,但金融創新能力不足,新金融增長點欠缺,而深圳和廣州都是新興的金融中心,依託強大的產業基礎,發展動力十足,恰恰能夠彌補香港的不足。如果香港能夠攜手深圳、廣州的金融業並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彼此取長補短,攜手共進,那麼,香港金融業發展將獲得源源不斷的新資源和新動力。

 其四,綠色金融為香港金融業開闢新天地。中國正在全面走上綠色發展之路,而具體的行動計劃就是「碳達峰」、「碳中和」。據分析預測,中國要實現「雙碳」目標在未來三十多年時間內將產生數以百萬億計港元的資金需求,香港作為傳統的中國內地企業融資中心,將在中國綠色發展的道路上大有作為,只要香港積極作為,主動請纓,綠色金融將會成為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新天地,前景不可限量。(顏安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金融瞭望】香港金融發展新環境與新優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