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球十大富豪疫下身家翻番 國際救援組織倡徵暴利稅

全球十大富豪疫下身家翻番 國際救援組織倡徵暴利稅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23:53: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17日發布名為《不公平的殺戮》的報告顯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加劇全球經濟不平等,全球十大富豪的身家期內顯着地翻了一番, 但全球約99%人收入卻大幅下跌。報告稱,如果對全球十大富豪大流行期間增加的財富徵收99%的暴利稅,將能夠籌集到8120億美元, 足以為全世界購買疫苗,並為80多個國家的各種社會措施提供資金。

 美股暴升 財富流向大型科企

 樂施會根據福布斯的資料撰寫報告,指億萬富豪的總財富,從2020年3月的8.6 萬億美元,躍升至2021年11 月的13.8萬億美元,財富增值超過之前14年的總和;同時,全球絕大多數人在疫情期間收入減少,生活狀況變差,更有1.6億人陷入財困。

 在疫情期間,各國央行向金融市場注入數萬億美元資金刺激經濟,但最新的財富報告顯示,其中大部分經濟支持最終落入了受股市繁榮提振影響的億萬富翁的腰包裏。去年,科技巨頭是標指上漲最大的推動者。標指去年表現最好的六家企業都是大型科技公司,以微軟和蘋果為首,在過去一年中分別上漲了51%和34%。

 財富位列全球前十的億萬富豪包括特斯拉CEO 馬斯克和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根據福布斯的實時數據,目前馬斯克和貝佐斯的財富淨值分別為2681 億美元和1880億美元。過去一年裏,馬斯克的財富淨值增加了超過1000億美元。蘋果公司CEO 庫克2021財年獲得9873萬美元薪酬,是蘋果員工薪酬中位數的超過1400倍。

 報告又稱,即使在徵收暴利稅之後,全球最富有的10個人仍將是億萬富翁,自疫情爆發以來,他們的總財富仍將增加80億美元。樂施會執行董事布赫表示,如果十大富豪明天失去99.999%的財富,他們仍然比這個地球上99%的人更富有。樂施會的報告稱,除了一次性的暴利稅,政府還必須實施或提高永久性的財富稅和資本稅,以從根本上減少財富不平等。

 應否徵收「富人稅」惹爭議

 這份報告碰巧在昨天開幕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布,將對政府推動「富人稅」等政策產生影響。一些支持徵收富人稅的人士認為,富人稅應該用於資助醫療保健系統、支付疫苗費用和應對氣候危機等方面。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表示,疫情是否會讓富有的人更加富有並不會是一般性的結論,但疫情之下,可能數碼經濟領域和傳統出口製造商的財富增長相對更快了。張軍也認為,不需要徵收富人稅。他認為人們應該相信,富人能夠更好地服務社會。

 經濟不平等惡化貧富差距

 樂施會警告,世界日益嚴重的經濟不平等是致命性的。報告發現,經濟不平等導致每天至少有2.1 萬人死亡。樂施會表示,這是基於全球因缺乏醫療保健,基於性別暴力、飢餓和氣候變化而導致的死亡人數。

 世界銀行估計,2020年全球有9700萬人陷入極端貧困,目前每天的生活費不足2美元。世界上最貧困人口的數量也出現了20多年來的首次增長。

 疫情之下,糧食危機和疫苗不平等已成為主要問題。去年11月,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主任比斯利曾呼籲億萬富翁立即行動,一次性地幫助解決世界飢餓問題。

 在美國,民主黨已經提議對億萬富翁的投資收益每年徵稅,從而為拜登政府1.75萬億美元的社會和氣候計劃提供資金。民主黨認為,這種方式還將堵住超級富豪無限期推遲繳納資本利得稅的漏洞。

 頂圖圖說:全球十大富豪包括股神巴菲特、fb CEO 朱克伯格、微軟創始人蓋茨、特斯拉CEO 馬斯克及亞馬遜CEO 貝佐斯、微軟前CEO 鮑爾默、甲骨文創始人埃利森、LV CEO 阿爾諾、谷歌創始人布林和佩奇。網絡圖片

wa01.jpg

 樂施會《不公平的殺戮》報告封面。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全球十大富豪疫下身家翻番 國際救援組織倡徵暴利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