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GDP首破110萬億 人均1.25萬美元  2021中國經濟勁增8.1%

GDP首破110萬億 人均1.25萬美元 2021中國經濟勁增8.1%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8 00:15:5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2021年中國國民經濟成績單昨公布。據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3670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兩年超百萬億,並首次突破110萬億元大關。按不變價格計算,按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7.7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佔全球經濟比重預計超過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80976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2551美元,突破1.2萬美元,接近世界銀行定義的高收入國家門檻。

 「經濟總量達到110萬億元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指,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總量規模和人均水平持續提高,這意味着我國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國發展的基礎更牢、條件更優、動力更足,同時也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力量。他強調,2021年我國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首超8萬元,衝破1.2萬美元關口。「雖然尚未達到高收入國家人均水平的下限,但已逐年接近。」寧吉介紹,據初步測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在1.21萬美元左右,中國達1.25萬美元。他亦強調,中國目前仍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人均GDP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

 ●經濟增速高於預期目標

 寧吉介紹,全年8.1%的增速高於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所定的6%以上預期目標。一、二、三、四季度經濟增速按年分別增長18.3%、7.9%、4.9%、4.0%;按兩年平均計算,分別增長4.9%、5.5%、4.9%、5.2%。四季度經濟兩年平均增長率比三季度還高一些。「這反映了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三駕馬車」對經濟增長都作出了積極貢獻。寧吉介紹,2021年,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分別拉動經濟增長5.3、1.1、1.7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65.4%、13.7%、20.9%。四季度,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分別拉動經濟增長3.4、-0.5、1.0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85.3%、-11.6%、26.4%。雖然四季度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負,但1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由降轉升,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1至12月份按年增長3.3%,11、12月兩個月連續回升,呈現轉降為升的跡象。

 ●居民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

 寧吉強調,下一步,中國經濟增長動能不僅來自需求的拉動,而且來自供給的推動;不僅來自內需的擴大,而且來自外需的拓展;不僅來自消費的增長,而且來自投資的發展;不僅來自改革的推進,而且來自創新的帶動。「中國有信心、有底氣,也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全年其他主要預期目標亦全面實現。寧吉介紹,就業總體穩定,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達到1100萬人以上的預期目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0.9%,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全年貨物進出口順差比上年擴大20.4%,達到進出口量穩質升的要求;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實際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達到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的要求。

 (圖說)

 2021年中國經濟持續復蘇,GDP按年增長8.1%,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圖為山東煙台開發區一工程機械企業員工檢查出廠車輛。

 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GDP首破110萬億 人均1.25萬美元  2021中國經濟勁增8.1%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