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利港發展

【名家指點】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利港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8 00:19:2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袁武

 行政長官日前出席新一屆立法會首次答問會,闡述建立行政立法關係、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和重組政府架構三大工作方向,並與議員就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防疫工作等課題進行務實交流。我們欣見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新氛圍,為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新土壤,聚焦改善經濟民生,助力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機遇。

 行政長官強調行政立法關係的重要性,本人深表認同。在「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的基礎上,預期行政立法之間的配合程度將會更廣,立法會工作效率將會提高,有助推動香港整體發展。事實上,現屆立法會議員透過新選舉制度產生,是來自不同界別、背景的代議士,具有極高的代表性和認受性,可更全面反映社會各階層意見,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特區政府應積極透過新一屆立法會「五光十色」的嶄新氣象,積極吸納社會各界意見,並有效回應議員質詢,形成良好健康的互動生態,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推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需要的民主政治循序漸進發展。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可說是推動本港未來經濟發展工作重中之重。透過善用北部土地資源,將為香港產業發展提供新機遇,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中總認為,當局必須以廣闊的戰略眼光,將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潛力充分發揮,既有利香港內部需要,亦有助國家發展大局。

 推動北部都會區「產城合一」

 近年,全球城市的產業規劃均以科技發展為主流,北部都會區可考慮以「產城合一」模式發展,建設成為一個科技產業城。例如硅谷聚集科技公司、人才和投資者,成為了世界上生產創新技術的核心地帶;各地政府亦積極提升城市的科技產業含量,包括北京、深圳等地方政府也把財政投入和政策傾斜到先進科技產業,促進城市科技生態發展。

 此外,世界一流的科技城市均有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北部都會區亦可配合香港既有的國際教育及人才資源、國家科技發展力量,落實建設「官、產、學、研」生態全面的科技產業城。特區政府更可利用「河套區」現有的基礎,並借助深圳強勁的產業實力和完整的創科生態鏈,為香港帶來科技引領的新高增值產業,打造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創新科技走廊。

 架構重組助有效施政

 面對新發展格局,行政長官提出政府架構重組建議,通過增設新政策局、理順各政策局工作分工,將有助加強彼此溝通協調,有利推動政策創新和提升管治效率。我們贊同分拆或改組現行分管不同範疇的政策局,使其能更專注處理包括房屋、物流運輸、創科,以至醫療衛生、青年培育等重要發展。

 中總在呈交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意見書中亦提出,建議成立獨立政策局或部門,協調處理香港航運業務發展相關事宜,包括促進船舶買賣、租賃、保險、海事仲裁等高增值服務,與廣東省商議選址籌建大灣區國際集裝箱碼頭,探討與深圳前海合作推動海事大學訓練人才,並研究與業界設立和推動航運相關指數等,全方位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樞紐地位。

 經歷過去幾年社會動蕩和疫情衝擊,香港需要撥亂反正,需要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積極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行政長官提出未來工作方向,為香港長遠發展奠定重要基礎。我們期待在行政立法關係良性互動下,包括工商各業在內的社會各界能積極參與,共同為香港未來發展籌劃新方略。

責任編輯:楊眉 【名家指點】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利港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