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消委會:魚蛋平均含鈉最高  六成半牛丸含豬雞基因

消委會:魚蛋平均含鈉最高 六成半牛丸含豬雞基因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8 00:28:2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唐信恒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昨日表示,早前選購24款預先包裝和36款非預先包裝肉丸進行測試,當中有20個樣本為牛丸(牛肉丸和牛筋丸),10款是貢丸、魚蛋、墨魚丸和龍蝦丸。經基因測試後,14款牛丸和6款牛筋丸樣本中,當中只有3款及4款驗出100%牛佔的肉類動物基因,有六成半樣本同時驗出豬或雞基因,其中8款樣本的牛基因少於豬和雞基因。「權記雲吞麵」特級牛丸牛基因最低,只有13%,餘下為雞基因。

 ●龍蝦丸全部無龍蝦

 消委會測試亦發現,10款龍蝦丸都沒有龍蝦肉或龍蝦所屬的甲殼類動物基因,部分龍蝦丸在成分表標示的第一種配料為「龍蝦」,另有兩款名稱上採用「龍蝦味丸」或「仿龍蝦丸」。至於10款墨魚丸有3款全是墨魚基因、6款驗出魷魚基因比例較高,佔55%至95%不等,10款魚蛋皆檢出魚基因。消委會已把有關測試結果轉交海關參考,研究是否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在60款測試肉丸樣本中,七成半是高鈉食物,當中魚蛋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即每100克達814毫克,假如進食1碗有5粒魚蛋的魚蛋粉、湯底有1080毫克鈉含量,再加上魚蛋鈉含量有819毫克就達致鈉全日攝取量101%,故市民不應再加豉油及要注意鈉含量。此外,成年人如在吃火鍋時進食有關肉丸,再加上豉油後,便隨時超標。

 德昌魚蛋粉魚蛋甲基汞最高

 是次測試更發現有肉丸含重金屬污染,當中30款海產類肉丸都檢出汞或甲基汞,而「德昌魚蛋粉」的魚蛋驗出最高甲基汞,即每公斤0.26毫克,3款墨魚丸更同時驗出汞和甲基汞、9款肉丸則檢出防腐劑山梨酸、苯甲酸和亞硝酸鈉。「潮樂潮州魚蛋牛雜專家」手打牛丸亦驗出最高山梨酸,即每公斤303毫克,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不准許牛丸使用山梨酸作為防腐劑。消委會已把相關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進食肉丸要適可而止,海產類肉丸有較大機會受重金屬污染,想生育婦女要更加小心。基因測試發現部分肉丸可能滲雜其他肉類,有宗教信仰人士要看清楚和問清楚牛丸是否只含有牛肉基因。


責任編輯:楊眉 消委會:魚蛋平均含鈉最高  六成半牛丸含豬雞基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