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奧密克戎引廣泛關注  國家衛健委最新解答來了

奧密克戎引廣泛關注 國家衛健委最新解答來了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8 00:41:41 來源:香港商報

 新華社昨日消息,近日,多地報告發現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感染病例,引發廣泛關注。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國家衛健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就有關問題作了最新解答。

 不影響現有核酸檢測試劑

 國家衛健委表示,多國流行病學數據提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能力較其他變異株有所增強。世界?生組織於2021年12月23日關於奧密克戎的簡報顯示,其家庭續發率為15.8%,高於德爾塔的10.3%。

 目前已有的研究結果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疫苗並未完全出現免疫逃逸;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但對其預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現有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影響方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位於內地第八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檢測試劑引物和探針靶標區域,不影響內地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目前中國防疫總策略有效

 國家衛健委稱,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中國疾控中心已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建立了特異性核酸檢測方法,並持續針對可能的輸入病例及關聯的本土病例開展病毒基因組監測,有利於及時發現可能輸入或關聯本土的奧密克戎變異株。

 另外,國家衛健委指出,戴口罩仍然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樣適用。同時。公眾應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減少非必要出行。

 北京個案疑與國際郵件有關

 在昨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該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表示,結合北京市日前確診奧密克戎病例流行病學史、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以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龐星火表示,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對此專家組進行了全面調查、採樣和檢測。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病例於1月11日收到郵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間其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已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

 龐星火表示,既往中國多個省(市)也曾報道經冷鏈或非冷鏈物品傳播的案例,近期多地也曾有境外郵件及其他物品陽性的報道。新冠病毒可在低溫下長時間存活,冬季經物傳播的風險增大。並提醒處理境外郵件及物品要格外小心。

 另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1月16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223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60例,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其中津南區79例、東麗區1例;河南68例,其中安陽市60例、許昌市7例、鄭州市1例;廣東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陝西5例,均在西安市;廣西1例,在崇左市)。

責任編輯:楊眉 奧密克戎引廣泛關注  國家衛健委最新解答來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