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中醫藥亮相冬奧 驚艷!

【醫耀華夏】中醫藥亮相冬奧 驚艷!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1-18 10:00:04 來源:新華網

    我們沒有想到,中醫藥在北京冬奧會上的亮相如此驚艷,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朋友懷著好奇前來,帶着讚嘆離開。

    在冬奧會主媒體中心二樓中央,有個100平的「中醫藥文化展示空間」,這扇神奇的「窗口」總能吸引每個路人的目光。

    「植物青蒿,一種不起眼的小草,傳統中醫用於治療虛熱、中暑以及黃疸等疾病。參考古人經驗,結合現代科技,屠呦呦研發提取出的青蒿素,是當今治療瘧疾的首選藥物。屠呦呦因此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青蒿,是數萬種中藥之一。」隨着一株小草講述故事,每位客人很快被帶入中醫藥的世界。

    一幅國畫演繹了中國古人生產加工中藥的全過程,中醫診斷法「望、聞、問、切」被濃縮在四個場景中。一個巨大的「針灸銅人」告訴你什麼叫穴位和經絡,牆上的156種道地藥材告訴你中藥取材自然。一株浙江出土的靈芝,印證了6800年前中國人就開始應用中草藥。想知道你所在國家與地區中醫藥立法情況,只要觸屏,一目了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有卓越表現的中醫藥「三藥三方」,這次合體亮相……

    來自俄羅斯的波麗娜和漢克斯第一次接觸中醫藥,在了解到青蒿能治瘧以及中國科學家因此獲得2015年諾貝爾獎時,波麗娜翹起了大拇指,並在隨身小本上記下了「2015」,「我要上網詳細了解這一成就。」她說。

    「青蒿素為人類抗擊瘧疾作出了巨大貢獻。」日本人若杉和希對中醫藥的認識要深得多,他說日本還沒有研究中醫藥獲諾獎的科學家。在看完了青蒿素從「植物提取」到「藥物研製」的全過程動畫後,他感嘆:「青蒿素是中醫藥送給世界的禮物,是中醫藥創新的代表,屠呦呦很偉大。」

    對中醫藥充滿認同感的還有新加坡人佘秉申,他對「望、聞、問、切」印象深刻,「一摸脈搏就能知道身體哪裏出了問題,太神奇了!」他說,現在的新加坡很認可中醫療效,以前不少公司只承認員工開的西醫診斷單,不認中醫診斷書,而現在,中西醫都認。

    「打一套太極拳可抽取盲盒禮物。」這個廣告吸引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喬治亞和同事的目光,她們跟着AI大屏打了一套陳氏九式太極拳,兩分鐘後,竟微微出汗。「『以柔克剛』『以靜制動』這兩個詞很有趣,在北京期間,我要學會這套拳。」喬治亞說。三人抽獎,分別抽到了印有「陰平陽秘」的書籤,以及形為「昆布」和「牛蒡子」的冰箱貼。當得知書籤含義和中草藥作用時,三人認為這是最好的春節禮物。

    離開中醫藥展示空間時,我們三人感嘆:中醫藥,正以一種我們想像不到的速度,快速發展著。看中醫更方便;吃中藥更放心;中西醫並用的「中國方案」破解疫情防控難題,正被越來越多人接受。中醫、西醫都是人類醫學瑰寶,只要能治病救人、造福人類,誰還會去糾結「孰高孰低」呢?

    以「守正創新」姿態亮相北京冬奧會的中醫藥,值得打出高分。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中醫藥亮相冬奧 驚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