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落戶廣東南雄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落戶廣東南雄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8 10:44: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廣東省韶關南雄市舉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拆封交接儀式,見證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的播種育苗和產業化項目落地南雄。

 在大家的共同見證下,從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取出的香囊內裝有的6袋中草藥種子被拆封,由中昕晟海生物醫藥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有關負責人移交給該市和廣州市中科智慧農業創新研究院,並由雙方委託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專家團隊進行培育。

2t.jpg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的中草藥野生種子。

 記者了解到,此次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的播種育苗和產業化項目落地南雄,為進一步提升該市南藥產業的發展水平,擴大南雄南藥產業的影響力,促進南雄農村經濟作物高值化利用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該市將努力確保這一批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能夠在南雄順利播種育苗並推廣種植,為助力中醫藥道地藥材產業的全面發展,為中國種子安全國家戰略和中華民族中醫藥事業的偉大復興作出南雄應有的貢獻。

 這6份野生藥用植物太空種子分別是重樓、桔梗、黃芪、黃精、半枝蓮、川芎,它們開創了我國中藥種子在空間站在軌運行三個月的最長時間紀錄先河,其研究成果將具有極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價值。

 南雄地處「廣東北大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輻射贛閩湘,區位優勢得天獨厚,自然生態環境優越,具備發展南藥產業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

 「南雄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的土壤和氣候條件,是非常適合中草藥種子的,我們就落在南雄。」廣州市中科智慧農業創新研究院副院長劉立新:「我們集合了最強的專家團隊,來進行培育和孵化,讓這批中草藥種子,這麼珍貴的野生資源能夠真正發揮出它的藥效。」

 該項目課題將在南雄市南藥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種苗繁育示範基地落地,由廣州市中科智慧農業創新研究院組織中國科學院和航天生物集團廣梅航天育種研發中心專家團隊共同培育,並在全國各地全面推廣種植。(李思番 潘文玉 李芳)

 頂圖:南雄市舉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拆封交接儀式。

責任編輯:羅維維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搭載中草藥野生種子落戶廣東南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