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專家:如能找出所有密接者 農曆新年前後可截斷全部傳播鏈

專家:如能找出所有密接者 農曆新年前後可截斷全部傳播鏈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18 10:5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銅鑼灣寵物店一名23歲女售貨昨日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未能找到感染源頭。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日(18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懷疑該女售貨被走漏的輸入個案感染,如果未來幾日沒有相關確診個案,估計傳播鏈很快會被截斷,如果能盡快找出所有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相信第五波疫情能在農曆新年前後截斷所有傳播鏈。

    至於會否是店內寵物帶病毒傳染女職員,孔繁毅指,當局正做檢驗,但他認為機會較微,因為寵物店只有這名女職員確診,其他同事未有染病。

    孔繁毅說,如果未來數日無出現其他相關感染個案,有機會在農曆年前已斷傳播鏈。但不排除其他可能性,例如店員是否已接種兩劑疫苗,保護性較強,遇到病毒量低的個案後受感染,但由於病毒量低,變相減低傳播風險。

    至於其他Omicron個案,孔繁毅估計,如果社區再無其他輸入個案出現,並找出第四、五代的密切接觸者,有機會可在農曆年前後,截斷全部傳播鏈,因為現時很多航班已熔斷,輸入外來病毒機會低。

    對於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不反對下調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到5歲至11歲,接種劑量是成人的1/3。孔繁毅指,有關安排是慣常做法,只要當局能有專業的藥劑師及護士負責為兒童接種,安全問題不用擔心。

    蕭傑恒指社區或存Delta傳播鏈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在一個電台節目形容,銅鑼灣寵物店確診女售貨的感染源頭是無頭公案。

    蕭傑恒解釋,團隊分析該名確診女售貨員,帶有Delta變種病毒,源頭不明。患者病毒基因與去年12月中由巴基斯坦的輸入病例最相似,但至少仍有17個分別,可以否定有直接或間接傳播關係。而與國際基因數據庫比較,推斷寵物店女售貨員確診個案與歐洲病毒有關,但基因排序仍然有差別,未能分辨病毒來源,不排除本港已存在Delta變種病毒的隱形傳播鏈。

    蕭傑恒表示,另一個可能是患者經動物傳人,寵物店內的倉鼠、龍貓等動物屬鼠科類動物,可被新冠病毒感染,外國也有少數動物傳人的案例,但他認為個案屬人傳人的機會較大。而該女售貨員出現病徵後,有在社區活動,故要留意未來兩日有否出現社區擴散。不過毋須太擔心Delta及Omicron變種病毒同時在社區傳播,蕭傑恒引述世衞指出,Delta很大機會屬基因排序污染下出現的個案,而非真正感染。

責任編輯:蔣璐 專家:如能找出所有密接者 農曆新年前後可截斷全部傳播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