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冬奧會食品確保滿足運動員的「特殊要求」

冬奧會食品確保滿足運動員的「特殊要求」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18 14:12:07 來源:新華社

    北京冬奧會即將喜迎八方來客,遠道而來的運動員們很快會體驗到東道主的熱情好客。中國人將「民以食為天」奉為至理,各方將共同努力,確保讓運動員們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冬奧會三級餐飲保障體系提供安心飲食

 為確保運動員的食品安全,北京冬奧組委建立了三級餐飲保障體系,從種養殖、生產加工、運輸倉儲、烹飪製作、餐飲服務到垃圾回收等環節全流程嚴格管理。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於德斌介紹,北京冬奧會高度重視食品供應安全,成立了運行保障指揮部服務保障組,綜合協調賽時餐飲等服務保障工作,監控場館賽時統一服務標準,依託北京冬奧會食品供應安全工作協調小組統籌協調冬奧食品供應安全保障跨部門、跨境與跨地區的重大事項,確保賽時餐飲供應充足、食品安全。

 他說,北京冬奧組委還制定實施農產品、水果乾果和生產加工產品3大類,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雞蛋、乳製品、水產品、蔬菜、果品等17項餐飲原材料供應基地規範標準,保證食品絕對安全。

 此外,新技術也被用來保障北京冬奧會食品安全。通過開展微生物檢驗、食用農產品樣品製備管理等,高質量、高標準、高效率開展食品檢驗檢測工作,監測評估食品安全風險。

 運動員食品「特殊要求」備受重視

 對於運動員來說,吃得健康、安心比普通人多一層含義,他們的食物既要營養豐富,還要杜絕發生興奮劑問題,食品標準高於通用要求。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強調,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所採用的肉類食品均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中國食品安全部門對肉類食品的監管始於養殖源頭,建立了覆蓋動物生長全過程的信息記錄和可追溯制度。特別是對食品動物的飼料、用藥、防疫,按照中國國家標準,實行嚴格管理,從而保證運動員就餐的絕對安全。但鑑於國際體育賽事對運動員的特殊檢測要求,冬奧組委仍建議運動員注意自身的飲食、用藥等行為。

 在近日農業農村部有關冬奧會和「兩節」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的工作會上,副部長馬有祥指出:「直供冬奧的農產品不僅要100%達到食品安全的通用要求,還要符合食源性興奮劑『零檢出』的特殊要求。」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北京冬奧組委與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中國反興奮劑中心等有關機構長期保持密切溝通。「請運動員們放心,在冬奧會期間所有提供的食物是絕對安全的,也符合食源性興奮劑『零檢出』的特殊要求,請大家專心訓練備戰。」

 食源性興奮劑陽性需運動員格外防範

 據了解,食源性興奮劑陽性在運動員興奮劑檢查陽性中時有發生,需要運動員們格外小心防範。造成陽性結果有時是因為使用了成分不明的藥品、營養品;有時是因為攝入受污染的食物,之前還發生過馬匹吃了受污染的草料而造成藥檢陽性的情況;有時甚至一些日常食品對普通人是安全的,其本身所含有的某些物質卻可能造成運動員藥檢陽性。

 由於在世界範圍內食品污染造成的藥檢陽性較為常見,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曾在指導性文件中提示,運動員在世界各地參賽時,在食用來源不明的動物食品時應格外小心,以防造成藥檢陽性。俗稱「瘦肉精」的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等經常是動物性食品里造成運動員藥檢陽性的違禁物質。

 據悉,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在其2021年的指導性文件里特別指出,如果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等四種違禁物質的陽性結果顯示濃度低於5納克/毫升,他們將進行調查。如果調查證明為食品污染,運動員不會受到處罰。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禁藥清單中屬於S1類蛋白同化製劑,在國內為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冬奧會食品確保滿足運動員的「特殊要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