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同心寫大愛 一起向未來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同心寫大愛 一起向未來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1-18 15:08:43 來源:新華社

    「技術無處不在,技術如影隨形」,這是歷屆奧運會的真實寫照。成功舉辦一屆奧運會需要穩定可靠的技術,這直接關乎每一場賽事能否正常舉行。在北京冬奧會籌辦期間,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承擔了大量的技術工作,冬奧將近,他們依然處於忙碌的工作中。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技術工作需要協調的人員團隊龐雜,需要服務的客戶群體眾多,但是技術團隊要保證以「同一水平」提供技術服務,保持各項技術工作平穩運行。

    持續推進的技術工作

    喻紅介紹,2017年5月10日,冬奧組委技術部正式成立。成立以來的這段時間,技術部的各項工作圍繞着基礎設施、技術系統、政策程序和人員團隊這四塊內容推進。

    「從奧運會的整個周期來看,要經歷基礎規劃階段、專項計劃階段、測試就緒階段以及賽事運行階段,當然最後還有一個總結善後的階段。」喻紅說。

    技術部通過組織技術合作夥伴、贊助商、供應商、合同商和志願者,提供成績信息、通信、音視頻、無線電頻率、網絡安全等設備設施和服務,支持組委會賽前籌辦工作人員和冬奧會賽時各客戶群的技術需求。

    喻紅介紹,冬奧會的技術工作在運行的時候將包括兩個層面:在前端,有場館的技術團隊;在後端,有技術運行中心,是一個「後端加前端」的服務模式。

    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的設置,給技術工作帶來了很大挑戰,其中的關鍵是信息溝通的便捷程度。喻紅說:「這就特別需要發揮通信和信息網絡的作用。利用我們已有的集群通信,能夠讓組織者實時把一些現場信息告知在一定距離之外的、甚至於跨場館的(人群)來實現通信。」

    除前端的技術團隊在做各項服務外,在後端,技術運行中心也在支持各個場館的運行。「在賽時,技術運行中心首先要監測各場館奧運技術系統的運行情況,然後要協調各場館奧運技術服務的水平,要響應場館技術運行的需求,要追蹤技術運行問題的解決進度,另外要總結當日各項技術服務的情況,還要部署次日重點運行任務,形成每日的運行報告。」喻紅說。

    複雜精細的技術系統

    冬奧會籌辦是一項龐雜的工程,技術部的工作亦是如此。在賽事籌辦階段,技術部為各類客戶提供了各種信息系統。在賽時,冬奧組委將給運動員提供包括住宿、交通、抵離和禮儀信息管理、醫療等在內的管理系統,給裁判及競賽組織提供成績信息、計時計分、視頻裁判等系統,給媒體提供媒體註冊、語言服務、通信專線等各項服務,給現場觀眾提供場館大屏,給不能到場的觀眾提供基礎的網絡傳輸服務等等。

    這項工作門類多、細節多,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條件下,牽涉的領域更加廣泛。喻紅以防疫管理系統為例進行了介紹,她說:「最難的事就是業務不確定,因為疫情是個新鮮的事,怎麼去管理疫情也是一個新鮮的事。我們的業務部門也在不斷總結需要哪些參數、哪些信息,不斷去通過測試來驗證,通過專家的論證之後才確認。而得到這些確認的需求之後,才能進行系統開發。」

    同一個團隊 一起向未來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在成立之初共有正式人員19名。截至目前,技術部的正式員工約有250人,加上合同商、志願者約4000人,是一支非常龐大的隊伍。

    技術工作進場館,是冬奧會技術工作的一個重要節點。「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有兩個方面,一個是技術系統,不管是軟件還是硬件,都要部署到場館的現場,我們有12個競賽場館,他們的服務水平應該是一樣的。第二個特別重要的事情就是制定技術整體的政策和程序,讓我們每個場館團隊都按照同樣的程序和規範來執行。」喻紅說。

    在這其中,場館技術經理承擔著非常重要的任務。喻紅介紹,場館技術經理是一個團隊裏的核心,他們既需要將技術的需求在場館層面落實,協調通信、無線電、音視頻等各業務領域開展工作,還需要收集場館層面的技術需求,及時反饋給技術部,確保各項技術工作可以在場館落地。

    技術團隊的人員來自不同技術領域和合同商,為了「打破邊界」將團隊進行整合,在場館化的過程中,冬奧組委技術部採用「一個技術團隊」的原則,確保實現必要的內部一體化水平。

    冬奧會的低溫條件也為技術工作帶來了相當大的難度,工作人員為此付出了許多努力。「我們場館團隊在做測試準備的時候,為了穿線能讓線頭穿得符合要求,不能戴手套,零下十幾度,手凍得就跟小胡蘿蔔似的,真的是非常艱苦。」喻紅說。

    對此,喻紅表示:「技術提供服務不只是一家供應商,也不只是舉辦城市的事,是國際奧委會跟舉辦城市聯合起來一起合作完成的。因此在國際奧委會提供給舉辦城市的第一份技術指南裏面,特別強調技術要『一個團隊』,這跟我們目前的口號『一起向未來』我覺得是特別契合的,所以結合到一塊,我認為應該是一個團隊,一起向未來。」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同心寫大愛 一起向未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