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營生活】潮衣帶動消脂瘦身

【有營生活】潮衣帶動消脂瘦身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18 18:50:3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有一天在中環咖啡店內閒坐,望出窗外,於一分鐘內有十幾位女士行過,都是穿着緊身運動衣,原來中環上班族已不再局限於西裝打扮,還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性感運動衣,而且色彩繽紛,有深軍綠色、咖啡色、淺灰色、杏色、白色等。品質好、外形時尚的運動衣可以大大提升做運動的意慾。繼內地提倡全民運動、奧運熱潮後,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行,疫情又再嚴重,運動是自保健康的重要一環,市民應多留意運動消息,希望不只是頭腦意識上,而且身體力行,多進行全身運動。  

sport-g424382714_1920.jpg

   想身體好像運動衣那麼富有線條,就要「動起來」及「吃得對」,相輔相成。近年大小型瑜伽及健身店越開越多,提升運動課程的競爭性,讓大眾享有大眾化的上課價錢。而且,很多區都有海濱長廊(港島由西到東區、尖沙咀、西九龍、大角咀、屯門等),不用花錢就有地方可以競步、急步行、跑步、伸展、做瑜伽及普拉提等,一邊運動一邊享受美麗環境!在疫情下盡量少去多人集中的地方,還要戴口罩做運動,多選擇在家能做的單人運動,如瑜伽、普拉提、伸展、負重、微至中度有氧踏跳運動,更要多做有氧運動,可在家中開窗做,讓空氣更流通,如原地踏步、跳繩、大字跳等,只要每星期2至3次,每次堅持30分鐘以上,讓心跳達個人最高心率(220減去年齡)的65%至75%。例如30歲人士,只要運動時,每分鐘心跳率可達(220-30)x 65%至75%=124至143/分鐘,就能鍛煉心肺功能及增加新陳代謝率(消耗卡路里而消脂)。

woman-g35acc4779_1920.jpg

   有氧運動不但能增加運動進行時的卡路里消耗,還可持續多5至8小時,從而增加血液循環、營養吸收及排毒。再配合均衡飲食,達到消脂、加強免疫力的功效,對瘦身有更好的效果。有些人運動後較肚餓,吃什麼都更吸收,所以運動後要進行均衡高纖飲食,否則瘦身效果不能達標,反而全吸收高油、鹽、糖的食物,運動後也要多喝水和注意食物的分量及製作方法。

broccoli-g2becd6e56_1920.jpg

   以下推介一個均衡飲食、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食譜,一杯低糖低脂酸奶、吞拿魚西蘭花焗薯(連薯仔皮食),運動後進食能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抗氧化營養素,再加一個小生果,飲食更均衡、高纖,瘦身效果自然更理想。(文:李正雅)

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責任編輯:副刊 【有營生活】潮衣帶動消脂瘦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