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減輕雅加達過重負擔 印尼國會通過遷都法案

減輕雅加達過重負擔 印尼國會通過遷都法案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8 19:05: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印尼國會今日(18日)通過法案,將首都由雅加達遷到位於婆羅州的加里曼丹省。

 據CNA報道,新法案為總統維多多總值3200億美元的遷都計劃提供法律框架,規管遷都的資金來源和管理方式。維多多曾多次表示,遷都目的在促進印尼區域均衡發展,不論從人口密度、交通阻塞、污染和水資源問題來看,「我們都不能再讓雅加達和爪哇島的負擔過重」。

 新首都的構思是一個低碳超級樞紐,在爪哇以外支持製藥、健康和科技行業,並促進可持續發展。

 雅加達人口約1000萬,由於面臨下沉危機,五分之二土地低於海平面,到2050年將有三分之一土地被水淹沒,加上希望將經濟發展轉移到加里曼丹島東部地區。新首都位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兩縣境內,具有天災風險低、位處印尼群島中心等5大優勢。印尼將繼續發展雅加達,成為區域及全球的商業中心。

 最快2024開始遷都

 新首都將命名為「努山塔拉」努山塔拉在印尼文中有「群島」之意。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說,是維多多提出的名字。新首都努山塔拉在雅加達東北方約2000公里。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指,新首都將會是新的經濟重心。不過有批評指,法案匆忙通過,缺乏公眾諮詢和考慮環保因素。現時的首都雅加達面對人口擠迫、水浸和空氣污染嚴重的問題,維多多2019年首次提出遷都,但因疫情推遲,預計最快2024年開始搬遷。

 圖說:印尼新首都將命名為「努山塔拉」,是總統維多多提出的名字。 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減輕雅加達過重負擔 印尼國會通過遷都法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