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兼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再次把奧運會承辦權授予北京是正確選擇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兼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再次把奧運會承辦權授予北京是正確選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8 20:02:40 來源:新華社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再次把奧運會承辦權授予北京是正確的選擇,並且表示如果未來還有拿到奧運會承辦權的機會,相信中國至少有10個以上的城市都有能力舉辦奧運會。

 談「雙奧」:再次把奧運會承辦權授予北京是正確選擇

 北京即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舉辦過冬季和夏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

 于再清表示,當年國際奧委會在對2008年奧運會承辦城市進行評估的時候有一句話,「如果把2008年奧運會的承辦權交給北京,北京將留下獨一無二的遺產」,「(事實證明)這個評價是正確的」。

 通過舉辦2008年奧運會,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為承辦本屆冬奧會積攢了豐富經驗,他舉例道:「本屆冬奧會由北京和張家口聯合舉辦,賽區之間距離較長,但這個問題隨着高鐵的修建迎刃而解。」

 在全球疫情情況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備遇到了新的挑戰,對此,于再清表達出信心:「中國對疫情的控制在全世界最好,我們也非常放心,不會因為冬奧會在防疫方面給中國增加任何負擔。所以雖然北京冬奧會還沒有舉行,但是我確信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

 基於北京通過舉辦2008年奧運會獲得的豐富經驗、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深入認識和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出色表現,于再清認為,再次把奧運會承辦權授予北京是正確的選擇。

 談遺產:「奧運遺產」一脈相承

 于再清介紹說,奧運遺產是指奧運會在舉辦之前、籌備期間和結束之後為承辦城市、當地人民和奧林匹克運動創造的長期利益,主要分為社會遺產、文化遺產和體育遺產三個方面。

 「我們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而做出的投入,比如基礎設施、道路交通等這些都是社會遺產;文化遺產方面,北京奧運會期間,我們在中小學中推廣奧林匹克精神、傳播奧林匹克理想,評選出500多所奧林匹克示範校。」

 此外,于再清認為,北京冬奧會在籌備過程中對2008年奧運遺產進行了充分的利用。他舉例道:「『鳥巢』是舉辦2008年奧運會開、閉幕式的場館,也是本屆冬奧會開、閉幕式的舉辦地;首都體育館在2008年是排球館,這次是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場館;水立方變身成冰立方,將承辦冰壺項目的比賽。」

 除了對2008年的奧運遺產進行深入利用,本屆冬奧會也將留下意義深遠的奧運遺產。「這次遺產的重點在於能夠普及和推廣冰雪運動,推動體育產業特別是冬季體育產業的發展,使體育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佔比大幅度提高。」于再清說。針對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這一消息,他表示:「這是最重要的遺產,也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消息。」

 談影響:中國至少有10個城市能舉辦奧運會

 于再清說,在籌備冬奧會的過程中,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保持緊密的工作聯繫。協調委員會將協調過程中的情況及時匯報給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中國承辦大型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的能力和水準,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廣泛認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奧組委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簡約安全辦賽,北京將為世界呈現一場精彩的奧運盛會。

 于再清還特意介紹說,對於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非常滿意,並多次表示「期待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中國申辦奧運會這種頂尖的比賽,對於提高我們國家的國際地位,提升我們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于再清說,「如果未來還有拿到奧運會承辦權的機會,我相信我們中國至少有10個以上的城市有能力舉辦奧運會,在推廣奧林匹克運動、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傳播和平理念方面不遺餘力。」(王舒晴、李麗、高萌、丁文嫻、王楚捷)

責任編輯:朱劍明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兼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再次把奧運會承辦權授予北京是正確選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