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滑雪人口20年減少超75% 北京冬奧會帶來復興良機

日本滑雪人口20年減少超75% 北京冬奧會帶來復興良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8 20:05: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楊汀 楊光

 日本全國的滑雪人口20年間持續下降,很多滑雪場所經營困難。與此同時,藉助北京冬奧會,中國滑雪人口大幅度增加,日本滑雪業也看到了享受北京冬奧會紅利的機會。

 日本滑雪人口減少超75%

 最新數據顯示,在長野冬奧會舉辦的1998年,日本滑雪人口達到1800萬的最高峰,到2020年,全部滑雪人口銳減到430萬人。

 滑雪人口的銳減導致日本各地的滑雪場所經營困難。據《日本時報》報道,在中部岐阜縣的一家名叫Dynaland的滑雪場,20年前這裏每個滑雪季有35萬人光顧,現在只有19萬人。疫情並非主要原因,該滑雪場負責人介紹,遊客減少的趨勢5年前就已經變得非常嚴重。長野冬奧會前,日本各地興建了很多室內滑雪場,不少已被迫關閉,現在比較大的室內滑雪場在日本只剩下兩家。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長野進行調研時發現,業內人士和政府人員都普遍認為,日本滑雪業的不景氣,主要還是因為全國老齡少子化。

 長野市長、兩屆冬奧會滑雪冠軍荻原健司坦言:「主要是高齡少子化。因為人口減少了,而且孩子們沒有去滑雪的條件,因為現在父母大多都工作,抽時間帶孩子去滑雪場的家庭比以前少多了。」

 長野縣白馬村擁有多個舉辦過1998年冬奧會滑雪比賽的場地,所有的雪場現在由白馬觀光開發株式會社經營,社長荻野正史不無擔心地表示,目前日本小學生的人數大約有630萬,並且在逐年減少,滑雪的孩子也越來越少。這樣下去,20、30年以後就沒有滑雪遊客,滑雪場就無法經營了。

 除了人口方面的因素,運動和娛樂的多元化也分流了滑雪人口。曾4次參加冬奧會的荻原健司就說,現在娛樂方式以及業餘愛好多樣化了,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提供多樣化的服務成為滑雪場面臨的一大問題。

 長野市負責經營兩個奧運滑冰館的MWAVE株式會社社長龍澤信一也認同這一說法。他說:「我想主要還是孩子們對足球、棒球和籃球更感興趣了吧,因為這些項目無論冬季夏季都有上座率的保證。」

 中國滑雪人口大幅增加

 與日本相反,中國滑雪產業在2011年開始進入一個相對快速發展的階段,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更將這一產業的發展送入快車道。據統計,從2014年到2020年,中國雪場的數量和雪場的硬件設施得到大幅度提升,滑雪人次從1000萬左右上升到2000萬以上,基本達到100%的增量。

 在新冠疫情之前,中國赴日旅遊的人數就連年創下新高。2019年訪日中國遊客達到959.4萬人,佔外國訪日遊客總體的3成,12年內增長了將近10倍。近千萬中國遊客中,到日本滑雪的人口也大幅度增加,日本各大雪場在2019年春節期間隨處可見中國滑雪者的身影。日本媒體稱,中國遊客已經從「暴買」「暴走」變成了「暴滑」。

 記者在白馬村遇到一位來自中國的酒店經營者,他說在疫情之前,來自中國的滑雪者每年都成倍增加,體現出中國遊客對於白馬村雪場的重要性。

 蓄勢待發

 新冠疫情打斷了赴日滑雪的中國遊客的增長趨勢。儘管對於後疫情時代的國際遊客人數仍然看好,日本業界對中國滑雪者仍然持相對謹慎的態度。畢竟過去30年來,長野地區的國際滑雪者以歐美澳人居多。

 去年11月開始擔任長野市長的荻原健司說,要加大對長野滑雪場的宣傳,讓更多的滑雪場為海外滑雪客所知。「日本很多滑雪場在世界上都很受歡迎,因為日本的雪是『粉雪』,降雪量大而不太冷,可以盡情享受雪的樂趣,這是最大的魅力。我們要把這些信息傳遞給全世界,在這方面下功夫,吸引國外滑雪愛好者來日本滑雪場享受滑雪的樂趣,以彌補日本人冬季體育運動『參加熱』的降溫。」

 荻原健司也希望北京冬奧會能夠帶動中國冬季運動產業的發展,讓更多的中國人喜歡上滑雪。他認為,北京離日本很近,北京冬奧會以後也期待更多中國客人來白馬村滑雪。在記者的採訪中,荻野正史就特意安排了能講中文的李肇昕擔任助手。記者在白馬村的其他雪場,也遇到了能講中文的僱員。

 荻野正史說:「通過北京冬奧會,接觸冬季項目的人會多起來。這些對於日本都是積極因素。」

 從娃娃抓起

 除了吸引國際遊客,日本業界認為,振興滑雪業以及冬季運動,還需要從娃娃抓起,將孩子們盡早吸引到雪場上來。

 在長野居住了近30年的荻原健司有四個孩子,孩子們很小的時候,他就親自教他們滑雪。現在長野的很多滑雪場都創造條件吸引孩子,他特別介紹了長野市內的戶隱滑雪場,這裏積極創造條件吸引父母們帶孩子去滑雪,同時也是長野市民喜愛的娛樂場所。

 MWAVE株式會社也開辦了針對孩子的滑冰課程,如初級滑冰教室、花樣滑冰教室等等,還有奧運選手專門授課的班。

 荻野正史主管的白馬村各個滑雪場今年也開設了兒童項目的課程,超過4歲的兒童都可以報名。目前效果很好,招生季剛剛開始,會員就已經超過一萬人。

 「要讓孩子們從小就有機會接觸滑雪。因為疫情,孩子們不能出門,不能旅遊,一定會產生無形的精神壓力,所以我們滑雪場開設兒童課程,為孩子們提供服務。」荻野正史說。

責任編輯:朱劍明 日本滑雪人口20年減少超75% 北京冬奧會帶來復興良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