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匯一點通】山雨欲來風滿樓

【外匯一點通】山雨欲來風滿樓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8 21:53: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球股市上周表現平平。道瓊斯指數、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下跌 0.88%、0.30%和0.28%。 MSCI世界指數和MSCI歐洲指數分別下跌0.14%和0.82%。新興市場則表現的優於發達市場,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2.56%,MSCI亞洲(日本除外)上漲2.42%。

 說起美國的聽證會上,初初看上去信息量好像很多,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提到了的縮債、加息、縮表。當然這是他自己的連任聽證會,說是會將會盡一切努力抗通脹,因為這看起來是目前最正確的事情。他除了打太極之外,沒有對任何政策給出時間表,這恰恰正是目前市場最關注的。也就是說,對市場已經預期到的東西,他都順著去說了;對市場最希望聽到的東西,他什麼都沒說。狡猾的鮑公。當然,對於未來的路徑他還是給出了一些暗示的。

 比如加息,他覺得既然通脹這麼高,那加息就是板上釘釘的,但是否持續加息,需要看到通脹持續時間到底有多久。隱含的意思就是他還是覺得導致通脹的因素仍然可能是暫時的,只不過持續時間長了一點。所以未來到底加息幾次,還是要走一步看一步。比如縮表,他說會在1月份的會議上討論,以及在後續的2-4次會議上討論。其中隱含的意思就是最快也要等到5月或者6月,大概率是下半年。比如Omicron,他認為這不是什麼問題,只有短期影響這背後的的意思解讀就是不太會影響美聯儲的決策。但是縮表到今天也並沒有被市場充分Price in,而這個才是實質性的流動性緊縮,而美聯儲顯然已經在引導市場了。市場可能很快會從情緒回歸現實。

 美聯儲加息決心已定

 美國上周三公布的12月CPI同比上漲7%,為1982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毫無意外地再次「爆表」,核心通脹同比上漲5.5%,而11月為4.9%,零售銷售超預期下滑1.9%,消費者信心指數68.8創了新低。12月PPI同比上漲9.8%,扣除食品和能源後 PPI同比上漲8.3%。股市並未受到普遍預期的通脹資料的影響,從歷史上看,在美聯儲收緊政策的第一年,由於收益改善,股市繼續表現良好。通脹資料出來後,市場投資者先是交易了一波對高通脹的擔憂,同時鮑威爾沒提3月份加息的事,被解讀成了鴿,這也從側面充分說明市場的情緒很糾結,然後美股和商品都漲,美元下了。

 然後市場又覺得好像不太對,高通脹會帶來政策更快緊縮,導致上周五又反過來交易一轉。至於之前被市場稱之為「恐怖資料」的零售銷售資料,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對於市場來說顯得都不重要了。其實也不是不重要,因為資料越差,越說明通脹預期太高,貨幣緊縮越緊迫,這說明瞭跟原來的市場反應邏輯是截然相反的,因為從短期來看,不論什麼資料,都遠遠無法跟通脹資料相比。哪怕是就業和消費再差,抑或是疫情再嚴重,短期來看都完全不會動搖美聯儲緊縮的決心。

 就在此刻,東加海域的火山在經歷了年年歲歲漫長的歲月後突然爆發了,若噴發持續或許會加速全球氣候變化,從而增加新能源供給壓力,若火山灰大面積擴散,也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全球航空業,降低運輸效率,拖累全球供應鏈,筆者不禁感歎,真的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由高位顯著回調,更分別跌破近日95.5及95支持位,最低見94.629。由於市場認為鮑威爾的言論「鷹味」不濃,消息利淡美匯,市場風險情緒亦見升溫。其後美國去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7%,創下30年新高,升幅符合預期,市場對美聯儲較預期更早加息的憂慮降溫,加上技術性沽盤湧現,牽動美元下滑,美匯指數跌至兩個月低位,曾低見94.629,是去年11月10日以來最低。周末美元在沽售壓力減退下,美匯連跌3天後反彈回升至95.2水平喘定。

 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繼續肆虐,美國經濟前景面對大挑戰,但通脹高企仍困擾市場。期內,多名官員指出高通脹趨勢將在未來幾個季度持續,美聯儲需要調整貨幣政策,預期今年將可能加息3至4次。不過,消息亦已漸漸被市場消化,加上鮑威爾對貨幣政策正常化,以及縮表未有明確時間表,美元缺乏上升動力下借勢回落。美聯儲加息預期對美元在低位仍有一定支持,但相信要有新的利好消息才可再向上突破,預期在新區間94至96水平反覆波動。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5.6及96水平,下方支持位94.6及94水平。

 外幣方面,受美元匯價出現技術性沽盤影響,歐元重拾升勢,歐元兌美元更一度突破1.14美元關口,最高見1.1482水平。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去年12月通脹年率升至5%,是1997年以來最大升幅。有分析指歐央行可能要較預期早加息,以應對通脹。目前歐央行貨幣政策態度仍保持相當鴿派,預期最快要到明年才會加息,步伐比美國落後,加上受烏克蘭及土耳其等地緣政局因素困擾,相信歐元在高位將繼續承壓。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在1.148及1.152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36及1.122水平。(招商永隆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總經理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外匯一點通】山雨欲來風滿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