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力料Omicron影響短暫 剛需及低息利好樓市

高力料Omicron影響短暫 剛需及低息利好樓市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1-19 00:25:2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高力國際昨發表報告指,預期今年各物業市場將以適度平穩的步伐復蘇,第一季增長會較溫和,第二季後的復蘇步伐將加快,並預測一般住宅樓價在2022年會輕微上調約3%至5%。

 高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周若瑜表示,預期Omicron只會短暫影響住宅市場情緒,市場剛性需求及低息環境持續,中小型住宅價格在今年將輕微上調3%至5%,豪宅價格可升5%。由於短中期新房屋供應仍然短缺,以「標準金額」補地價改建農地、加速批核換地申請,以及放寬祖堂地轉售限制等措施將有效加快房屋土地供應,在新發展區尤其重要。

 ●工廈成交量料上升

 另一邊廂,高力香港及大灣區研究部主管鄧淑賢指出,疫情下工業物業租賃市場將繼續受惠,預期今年整體倉庫租金和價格分別按年上升5%及7%。

 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最新的資料亦顯示,12月工廈註冊量錄304宗,按月上升10.5%,金額錄28.4億元,按月上升9.9%。去年全年工廈買賣註冊共錄3816宗,按年升82.5%,金額錄得426.8億元,按年上揚1.45倍。去年全年工廈整體售價走勢累升6.5%,當中沙田/火炭/石門累積升幅達14.4%,大幅跑贏大市。美聯亦預期,工廈成交量今年預計會按年上升15%,售價則按年漲幅5%至10%。

 ●商舖租金料由低位回升

 今年甲級寫字樓市場淨租金將保持平穩,微升大約1%。高力香港商業物業服務主管顏慧萍指出,各物業類型的租金復蘇步伐會有所不同,當中以中環/金鐘及尖沙咀表現較理想,預計會分別按年上升4%及3%。至於港島東及九龍東,由於將會有較多新寫字樓樓面落成,加上該區寫字樓空置率較高,租金將分別調整3%及2.5%。

 高力認為外遊限制將於今年持續,本地消費仍會是2022年香港零售市場的主要推動力。高力商舖服務執行董事吳凱寧表示,視乎Omicron疫情能否於第一季受控令社交距離措施放寬,預計商舖租金將由2021年的低位回升,一線街舖租金有機會輕微上升,增幅於5%的範圍內。

責任編輯:楊眉 高力料Omicron影響短暫 剛需及低息利好樓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