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會發布遺產報告集 多項籌辦成果已轉化為現實遺產

北京冬奧會發布遺產報告集 多項籌辦成果已轉化為現實遺產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1-19 11:01:56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集(2022)》19日在北京發布。

    報告集包括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和區域發展七個單冊,由北京冬奧組委與北京體育大學共同編制,反映了自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以來,籌辦工作在促進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冰雪產業發展與科技創新、社會文明進步、奧林匹克和冰雪文化普及推廣、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主辦城市高質量發展、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等方面的遺產成果。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冰雪運動進校園、二氧化碳製冷技術等科技創新成果,以及三賽區奧林匹克公園、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的設立等議題,均在報告中出現。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副部長王仁華介紹,創造豐厚的冬奧遺產,為主辦城市和廣大民眾帶來長期、積極的收益,符合國際奧委會的改革精神,也是成功辦奧的重要標誌之一。目前,北京冬奧會諸多籌辦成果已轉化為現實遺產,使廣大人民群眾提前受益。

    「奧運遺產工作沒有成型的國際規則可循,往屆也沒有系統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可借鑑。國情、文化不同,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模式也不盡相同。」王仁華說,北京冬奧會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後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產的奧運會,北京冬奧組委積極探索創新,將遺產理念和遺產實踐貫穿籌辦工作始終。

    據了解,在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指導下,北京冬奧組委與多方密切協作,2018年11月組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協調工作委員會;2019年發布實施遺產戰略計劃;2021年6月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2020)》;與國際奧委會共同制定的《遺產評估體系(KPI)》和《場館遺產計劃通用模板》已被國際奧委會推介至東京和巴黎等其他奧運會組委會。北京冬奧遺產工作在很多方面為未來奧運會提供了示範和借鑑,成為奧林匹克遺產領域的先行者。

    據悉,此次發布的是賽前遺產報告。北京冬奧會期間還將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案例報告集(2022)》,後續還將陸續發布賽後遺產報告,評估和宣傳北京冬奧會的長期影響力和收益。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北京冬奧會發布遺產報告集 多項籌辦成果已轉化為現實遺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