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副領導人訪洪都拉斯 料過境美國搞「政治秀」

台副領導人訪洪都拉斯 料過境美國搞「政治秀」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1-19 16:03:48 來源:中通社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19日宣布,副領導人賴清德將以「特使」身份,出席洪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儘管過境地點尚未公布,但預料將過境美國。學者指出,賴清德以2024大選可能候選人身份赴美,勢將上演一齣「政治秀」,但其鮮明「台獨」態度,恐會讓中美關係、台海局勢更加緊繃。

 洪都拉斯將於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卡斯特羅就職典禮。蔡辦19日宣布,賴清德25日將率團啟程前往洪都拉斯,30日返台,隨行成員包括台外事部門副手俞大㵢,台「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

 美國總統拜登同一天亦宣布,指派副總統賀錦麗出席洪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台媒炒作,賴清德有望與賀錦麗同台,兩人是否接觸值得關注。

 儘管台當局當天並未公布賴清德一行過境地點。但據報道,按照往例,賴清德將過境美國洛杉磯,並與美方官員見面。相關行程仍與美方進行最後確認。2020年2月,賴清德曾以「副領導人當選人」身份訪美,前往紐約、華盛頓,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

 洪都拉斯是台灣目前僅存的14個「邦交國」之一,但雙方關係不穩的消息不時傳出。2021年9月舉行的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洪都拉斯未在會上提及台灣,已是其連續6年未替台「發聲執言」。洪都拉斯總統大選期間,卡斯特羅曾公開表示,若當選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與台灣「斷交」。美國在選前派代表團訪問洪都拉斯,向卡斯特羅等候選人施壓,要求其維繫與台灣方面的關係後,卡斯特羅也一度改口,稱「尚未決定」是否與中國建交。不過,她在當選之後,又再度放話,表示洪都拉斯未來不排除改變外交承認的可能性。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賴清德此行首要目的當然是穩固與洪都拉斯的「邦交」。此前在美國直接插手干預下,台洪「外交危機」才勉強緩解。賴清德這次出訪如何「說話得宜」,將是對其一大考驗。後續為拉攏洪都拉斯,預料台當局還會以「技術合作」名義,持續投入資金資助洪國。

 另一方面,陳一新指出,台當局正副領導人出訪,受訪國往往不是重點,過境美國才是真正的「重頭戲」。賴清德頂着「特使」的帽子出訪,顯示蔡英文已認可其作為「接班人」的地位。此次賴清德赴美接受「面試」,美方會為賴清德作何行程安排、派遣什麼層級官員與其見面,以及他如何應對互動,都可從中窺得端倪。尤其賴清德此前曾多次聲稱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他勢必將藉這次難得機會,賣力上演一齣「倚美謀獨」的「政治表演秀」;但恐怕也會進一步拉高兩岸對抗,讓台海局勢更加緊繃。

責任編輯:黃鶯 台副領導人訪洪都拉斯 料過境美國搞「政治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