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滬政協委員籲提供公租房 為更多港澳青年人才圓一個「上海夢」

滬政協委員籲提供公租房 為更多港澳青年人才圓一個「上海夢」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19 16:47:10 來源:中新社

 港澳青年在內地發展,解決居住問題是融入城市的第一步,然而,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該問題又是港澳青年面臨的主要「痛點」。19日開幕的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如何助推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在內地工作、學習和生活成為熱議話題之一。

 多個關於港澳青年來滬實習、就業、創業項目的調查顯示,居住問題是港澳青年在滬、來滬實習、就業、創業遇到的最大困難也是最不容易解決的問題。

 上海市政協港區常委麥德銓注意到,上海推出的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大大提升了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全國各地人才搶奪競爭激烈,很多城市紛紛出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人才政策,而緩解住房「痛點」普遍是着力點。「受土地和房源的影響,對想到上海來發展或者正處於事業發展初期的港澳青年來說,上海各區青年人才公寓入住和享受補貼的門檻『無疑極高』,高昂的住房支出同時導致一部分人才流失」。

 「為在滬港澳青年降低居住成本和壓力有利於留住和吸納港澳青年人才,推動港澳青年融入上海。」上海市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沈敏介紹,2021年,上海市港澳台僑委員會成立了課題組,調研了上海港澳青年工作的現狀和不足等方面後提出,要發揮上海優勢,促進港澳青年的國家認同以及推動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在滬港澳青年提供市籌公租住房,降低在滬就業、創業的壓力是關鍵因素。

 在這樣的背景下,「在滬台灣青年租賃市籌公共租賃住房項目」進入了大家的視線。

 2019年年底,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上海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面向在滬台灣青年推出申請市籌公租房項目。2020年8月,面向在滬台青「申請上海地產(集團)市籌公共租賃住房業務受理窗口」啟動試點。

 課題組進行深入調研後發現,該項目運作良好,受到台灣青年的歡迎,為有需求的在滬台灣青年在上海的就業、創業實際減輕了壓力,有助於台灣青年在滬安居、發展。

 「我們建議『在滬台青市籌公租房』項目延伸到港澳青年。」沈敏說,課題組認為項目可擴大為「在滬台港澳青年市籌公租房項目」,並建議涉港澳工作部門了解在滬港澳青年對公租房的具體需求情況,以對接公租房項目,同時,爭取香港駐滬機構的支持。

 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鍾永喜、張國正都呼籲籌建專供在滬港澳青年市籌公共租賃住房項目。他們認為,可借鑑粵港澳大灣區經驗,制定新時代深化滬港交流合作及助推港澳青年來滬發展政策,通過有序互動,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麥德銓同樣認為,上海可借鑑「在滬台青市籌公租房」項目,探索面向港澳青年的住房保障政策措施,讓更多港澳青年人才圓一個「上海夢」。

 「建議將面向港澳青年的新增公共租賃房項目往『大虹橋』傾斜。」麥德銓分析,「大虹橋」具有輻射長三角乃至全國的獨特區位優勢,將港澳青年的公共租賃房項目建於此,港澳青年人才不僅能立足上海,也可為長三角乃至全國所用。

責任編輯:靜文 滬政協委員籲提供公租房 為更多港澳青年人才圓一個「上海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