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拜登執政一周年 內外交困支持率驟跌

拜登執政一周年 內外交困支持率驟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9 22:06: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通社報道:1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迎來執政一周年,並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4時召開正式記者會。儘管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早前細數拜登的外交成績,但許多西方主流媒體對拜登執政這一年的「成績單」並不滿意,政府支持率和信任度也持續下跌。

 甩鍋特朗普挖坑太深

微信图片_20220119200215.jpg

 2021年3月25日,拜登舉行就任後首場記者會,稱應對疫情仍是美國政府最緊迫的問題。新華社

 一年前的今天,拜登在宣誓就職時,承認危機和挑戰,呼籲團結和治癒,承諾要「重新在美國的未來植入靈魂與安全」。一年後,拜登的這些雄心壯志都實現了嗎?英國《衛報》18日發文稱,這個一周年,時值美國尤為慘淡的時刻。美國內外交困,政府支持率驟跌,民眾感到失望和憤怒。

 據美國一家政治新聞與民調數據聚合網站RealClearPolitics統計,拜登自去年1月20日宣誓就職以來的平均民調支持率一路下跌,截至本月16日已降至41.7%。美國德曼國際諮詢公司18日發布的2021年「信任度晴雨表」顯示,公眾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府的信任度已經降至新低。

 包括美聯社、CNN等在內的美國主流媒體也紛紛發文對拜登表示失望,《華盛頓郵報》更評論稱,隨着拜登節節敗退,民主黨「改造美國」的夢想已破滅。英國《金融時報》也曾發文指出,拜登執政一年後,成為繼特朗普之後支持率第二低的美國總統。法新社也撰文表示,拜登執政一年,無法妥善處理國家艱巨挑戰,以致內外交困,人民怨聲載道。

 對於外界的負面評價,沙利文直言:「過去四年,美國外交政策的重大分歧給美國挖了個大坑。直到現在,拜登政府還在試圖從這個大坑中爬出來。與上任時的境況相比,現在的美國已經處於更好的戰略地位。」

 專家:要爬出來很困難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指:「拜登政府爬是在往上爬,也應該爬上來了一些,但是他要完全爬出來,是很困難的,主要還是因為受到了美國國內強硬派的牽制。」

 拜登在上任時,曾承諾將結束新冠疫情、實現經濟復蘇,並雄心勃勃宣稱將「重建更好未來」和「拯救美國靈魂」。然而一年過去,疫情甚至更加嚴重,通脹之兇猛為四十年之最,「重建更好未來法案」至今仍卡在參議院,而最大阻力竟來自民主黨內部……一切重大障礙都還堵在前方。

 夏立平指出:「在經濟方面,雖然拜登任內的通貨膨脹率比較高,但國內經濟的恢復和發展速度還是不錯的;在疫情防控方面,因為面臨國內那些反對嚴格管控人群的壓力,即使拜登實際上做了一些事情,但成效不彰,傳播速度未減。」

 至於「重建未來美好法案」在民主黨內部出現分歧,是否側面反映拜登並未起到凝聚黨內勢力的作用?夏立平則直言:「很難,因為美國民主黨內歷來都這樣,能有全黨一致投票的法案也比較少。」

微信图片_20220119200220.jpg

 拜登上任一年了,疫情還是美政府最嚴重的問題。內外交困的他,有點焦頭爛額了。路透社

 未來中期選舉很關鍵

 在外交方面,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去年12月17日出席華盛頓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時,細數拜登政府過去一年的外交政績,例如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世衛組織、重啟伊核談判、延長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等,其外交核心就是鞏固同盟關係。有觀點認為,這些「工作總結」完全避重就輕,還有阿富汗撤軍留下的爛攤子,談了七輪的伊核協議陷入停滯等。

 夏立平表示,拜登政府還是非常重視外交的,因為他希望跟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外交有一個大的轉變。然而,由於受到美國國內對華、對俄鷹派勢力的壓力和牽制,不敢做太大的調整,同時也有操作方面的問題,包括民主黨的外交政策團隊,尤其是涉及軍事方面的操作,沒有考慮周全,有所欠缺,不夠成熟。

 因此,夏立平補充道,儘管拜登對特朗普政府外交上的單邊主義和激烈碰撞有所修改,但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基本上繼承了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

 接下來拜登將面臨美國中期選舉,夏立平強調,拜登政府能不能守住參眾兩院,或者至少守住一個,對他來說非常關鍵。如果兩院失守,那拜登接下來兩年基本上是「跛腳鴨」了。

 頂圖圖說:2021年1月20日,在華盛頓國會山,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那時的拜登顯得頗為志得意滿。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拜登執政一周年 內外交困支持率驟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