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10件大事評選啟動

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10件大事評選啟動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0 00:28:3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banner_new.jpg

 由香港商報聯同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國商會、香港專業聯盟、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經貿商會、新界總商會、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客屬總會、新界社團聯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香港中小企業發展論壇(排名不分先後)等本港各大商會、社團,共同舉辦的「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已正式展開。這次評選活動由萬通保險獨家冠名贊助。

 該項以香港商界關注焦點新聞舉行的評選活動,自2006年起已連續多年成功舉辦,獲得各大商會、社團支持,今年再接再厲,參與舉辦的商會、社團增至24家。有關活動並獲得15家媒體支持,包括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國通訊社、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日報亞太分社、文匯報、大公報、星島日報、經濟導報、紫荊雜誌社、鏡報、now新聞台、有線新聞台、橙新聞、《港真》雜誌、思考香港(排名不分先後)。

 今年繼續通過評選活動反映香港商界所思所想、政策關注、心聲訴求,從而向政府和社會傳遞香港商界的交流與溝通建立一個平台,令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加關注商界的訴求。評選活動雖然以香港商界關注的大事為評選內容,但亦歡迎香港商報的廣大讀者積極參與投票,並且有獲大獎的機會。具體參與辦法詳見以下說明。

 我選的10件大事

 投票請點擊此鏈接

 (請點擊空白方格選取,可少選但不可選取多於10個)

 【評選方法】

 由《香港商報》推薦出20條2021年內本港商界關注的重大事件,供商界人士及廣大讀者評選,從中選出得票最多的10件大事,再經「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委員會評選確認。

 候選的20條重要新聞及評選表格除在《香港商報》見報,香港商報網(www.hkcd.com)亦同時刊登。

 姓名:(請用中文正楷)

 身份證號碼:(字母及頭4位數字)

 所屬商會:(非商會會員可不填寫)

 聯絡電話:

 電郵:

 地址:

 【參加方法】

 請將表格剪下填好後寄回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公關部,內地讀者可寄深圳深南大道6008號印刷樓4樓香港商報辦事處行政部;或登入香港商報網站www.hkcd.com進行網上投票、香港商報App及透過二維條碼以手機投票。

 頭獎一名:萬希泉領航系列陀飛輪腕表 (價值36,500元)

 二獎二名:各得名貴獎品 (價值15,000元)

 三獎三名:各得名貴獎品 (價值10,000元)

 優異獎十名:各得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現金券 (價值1,000元)

 截止日期: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郵件以郵戳為準);網站及App 2022年2月6日(星期日) 截止投票。

 揭曉日期: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在香港商報及網站公布。屆時將有專函及電郵通知得獎者領獎詳情。

 頒獎典禮: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2021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候選新聞

 1. 新冠疫情踏入第二年 多種變種病毒肆虐

 2021年,全球仍飽受新冠疫情困擾。1月27日,確診個案突破1億宗;至12月29日,確診病例近3億。累計奪走人命逾543萬。Omicron、Delta變種病毒在超過185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美國仍是全球確診及死亡最多的國家,累計確診人數近5500萬,死亡人數逾82萬。各國正致力於應對病毒變種和疫苗短缺等問題。

 2. 港人同心抗疫成效顯著 全年經濟增長達6.4%

 2021年1月,香港抗疫一周年之際,特區政府開啟封區強檢,同時加緊採購疫苗。2月,疫苗接種計劃正式展開,至年底有約495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人數的73%;約470萬名市民接種第二劑,佔合資格者近七成。香港疫情得到顯著控制,經濟復蘇勢頭穩固,預計全年經濟增長達6.4%;與內地通關也提上議事日程。

 3. 美國國會山莊暴動 拜登出任第46任總統

 1月6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闖入美國國會大廈,擾亂正在進行計票及認證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國會聯席會議。國會山莊暴動最終導致5人死亡140多人受傷。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亦在國會山莊舉行,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上任後開始應對新冠疫情、國內通脹、美中角力、阿富汗撤軍等棘手議題。

 4.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131867940.jpg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依法治港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具體體現,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了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隨後,香港特區完成本地立法,標誌着完善選舉制度工作順利完成。

 5. 國安法實施第二年 香港由亂及治獲鞏固

 香港國安法實施進入第二年,警方國安處1月6日拘捕53名參與2020年所謂「初選」的攬炒派;5、6月間,先後凍結黎智英持有的七成一壹傳媒股份和三間公司本地銀行賬戶財產,並以「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多名高層,蘋果日報6月24日結業。12月29日,立場新聞多名高管、前高管被捕,6100萬元資金凍結。迄今為止,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拘捕者150多人。在安全環境下,香港由亂及治得以鞏固,廣大港人和在港國際人士自由、人權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營商環境在國際間得到持續認可。

 6. 港鐵屯馬線全線通車

 6月27日,屯馬線全線通車,吸引大批鐵路迷到場等候頭班車開出。全長約56公里的屯馬線共設有27個車站,接通屯馬線一期及西鐵線,成為全港最長的鐵路大動脈。

 7. 中共成立100周年 習近平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8. 港股近30年首加股票印花稅

 2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財政預算案公布,擬增加港股股票印花稅三成,由買賣雙方各支付0.1%股票印花稅提高至0.13%;6月,立法會通過有關法案;8月1日生效。這是近30年來港府首次加印花稅。實施新印花稅後,港股交投未受大影響。

 9. 東奧延後一年終舉辦 港隊連獲佳績

XxjpsgC007651_20210726.jpg

 受疫情影響,延後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終在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香港代表隊最終歷史性地贏取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其中,張家朗在男子個人花劍勇奪金牌,何詩蓓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及100米自由泳各奪1面銀牌。之後,何詩蓓還在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獨攬兩金一銅,並打破世界紀錄。特首林鄭月娥表示,2021年是中國香港隊豐收的一年。

 10. 港府推電子消費券計劃兼推廣電子支付

 2月24日,2021/22財政預算案出爐,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凡年滿18歲的合資格居民可獲價值5000元電子消費券。8月,計劃開始實施,香港零售、餐飲、旅遊等多個行業得以復蘇。此舉可謂一箭雙鵰,不但派錢給市民,也鼓勵市民使用電子支付系統。

 11. 美軍倉皇撤出阿富汗 塔利班重掌政權

 7月,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軍將撤離阿富汗。8月,阿富汗塔利班趁勢奪下首都喀布爾,並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8月31日,美軍倉皇完成阿富汗撤軍行動,結束20年反恐戰事,阿富汗再陷亂局,拜登飽受批評。

 12. 「債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財通開通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債券通」南向通開通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下半年推出,首次允許零售投資者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讓大灣區的內地和港澳合資格居民,可通過各自的銀行體系建立的「閉環式」資金管道,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13. 中央公布《前海方案》《橫琴方案》

 9月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前海方案》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強調推動前海高水平對外開放和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將有力推動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香港各界期盼積極把握兩個方案帶來的機遇,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14. 兩場重要選舉順利舉行 落實「愛國者治港」

s61bf8fcd0cf2ab01b15c7825.jpg

 9月19日,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舉行,新一屆選委順利產生,首場確保「愛國者治港」的選舉意義重大;12月19日,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全部議席都破天荒地出現競爭,全港逾135萬名選民投下了神聖一票。兩場選舉實踐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民主穩步前行。

 15. 林鄭施政報告「北部都會區」令人矚目

133769410.jpg

 10月6日,林鄭月娥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要在新界西北構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面積相當於4個香港島,將容納250萬人居住,提供65萬個職位,以「南金融、北創科」為雙重心發展布局,夥拍深圳推動「北部都會區」創新科技發展,打造職住平衡的生活圈,為香港謀劃光明美好的未來。

 16. 中國載人航天取得新突破

133578710.jpg

 2021年中國航天捷報頻傳:4月,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進入預定軌道;5月,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着陸火星;9月,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着陸;10月,神舟十三號出征,3位太空人開啟為期6個月的飛行任務……一年來,中國的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17. 中國確定「雙碳」目標和路線圖

 3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對中國「雙碳」目標進行部署。香港碳排放量早在2014年已做到「碳達峰」,目標是力爭在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

 18. 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中共百年奮鬥

 11月8日至11日,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全會決定,中共二十大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19. 「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成功舉辦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及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一系列「時代精神耀香江」活動在香港舉辦,包括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大國建造主題展、東京奧運會內地健兒來港交流等,國家「宇宙天團」「建造天團」「奧運天團」先後蒞港,進一步凝聚了愛國愛港強大力量,再一次振奮了港人獅子山精神。

 20. 通脹創紀錄 美股創新高

 2021年,世界各國忙救經濟,加大力度印鈔票,導致物價大漲,農產品、原油、基本金屬等原物料行情持續飆漲,美國連續5個月通脹率超5%,10月升破6%創逾30年新高,歐元區通脹率高達4.1%,通脹巨獸大有席捲全球之勢。與此同時,美股牛氣沖天屢創新高,道指年累升逾兩成。此前,美聯儲公布啟動收水,並預計在2022年6月結束買債。

QQ截图20220120003121.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10件大事評選啟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