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袁國勇發聲明詳解人道處理倉鼠原因:避免引發另一場災難

袁國勇發聲明詳解人道處理倉鼠原因:避免引發另一場災難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0 09:42: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員工及顧客先後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店內倉鼠也驗出陽性,漁護署表示要將約2000隻倉鼠及細小動物人道處理。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昨日(19日)早上表示,寵物店的倉鼠之間已出現隱形傳播鏈,病毒量多到足以傳染人類,取捨下將倉鼠人道處理,是唯一選擇。他昨晚發聲明詳細解釋人道處理倉鼠的原因,指病毒刺突蛋白在同人體細胞受體結合的位置存在突變,可能發生在人傳給倉鼠,再在倉鼠之間傳播的過程,現時可能發生在倉鼠傳給人的過程,如果不阻止這種變種病毒,可能會蔓延到整個香港、內地以至海外,引發另一場災難。

    袁國勇指出,本港現時仍有超過一半的長者未接種疫苗,如果Delta病毒流入社區,未打針的長者可能有超1000人死亡。

    袁國勇續指,作出人道毀滅倉鼠決定的漁護署獸醫是專家,自1997年以來處理過多次禽流感疫情,最重要的是漁護署無足夠的動物檢疫設施、人手及檢測能力,亦無時間獲取所有的基因組信息,政府官員很難作出今次決定。而根據大埔貨倉有病毒,寵物店首輪篩查中有超過一成倉鼠帶有病毒,有職員及顧客受感染來判斷,可能是荷蘭或香港有人在貨倉將病毒傳給倉鼠,再由倉鼠在寵物店將病毒傳人。

    袁國勇表示,明白今次是一個複雜問題,情緒高漲時不容易理解,他對倉鼠愛好者失去寵物深表同情。他舉例指,丹麥已撲殺1700萬隻水貂,可能有法律依據,也可能沒有,政府部長經常要辭職承擔政治責任,但政治或法律上的對錯,與正確的公共衞生決定無關。

    頂圖: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出現涉及倉鼠的群組感染。漁護署19日派員到該店舖位於大埔太平工業中心第二座的倉庫處理倉鼠事宜。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袁國勇發聲明詳解人道處理倉鼠原因:避免引發另一場災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