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兩會】徐文偉:發揮區位優勢加快打造特色型知識產權強區

【廣西兩會】徐文偉:發揮區位優勢加快打造特色型知識產權強區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20 21:31:36 來源:香港商报网

    「健全和完善知識產權工作體系,發現和補足知識產權建設短板,以更大魄力推進知識產權改革發展,加快建設廣西特色、中西部領先的特色型知識產權強區。」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知識產權局局長徐文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入「十四五」時期,國內外環境和廣西區情都發生了複雜而深刻的變化,準確運用知識產權破解「兩高」難題,是實現廣西知識產權事業和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1 (3).jpg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知識產權局局長徐文偉

    開展第一屆廣西專利獎評選。8項專利獲第二十二屆中國專利獎(優秀獎)。知識產權獎勵項目2179項,金額557.266萬元。廣西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累計掛牌專利項目超過1萬項,促成100餘項達成交易,全區專利實施許可合同金額達6000萬元。12個地理標誌被納入中歐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與合作協定清單。推動建立面向中國—東盟/RCEP國際知識產權總部基地。機構改革三年來,廣西知識產權事業取得長足發展,特色型知識產權強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但從廣西知識產權自身看,基礎條件和治理能力與國家當前工作要求相比、與發達地區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地位和作用與現階段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不相匹配,具體體現在科技創新投入不足、企業創新能力不強、知識產權保護體系還需健全等方面。」徐文偉認為,隨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知識產權作為國家發展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核心要素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結合廣西知識產權的現狀,必須準確把握角色定位,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後發優勢,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跨越式發展和追趕型發展。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印發,進一步明確了知識產權工作的目標、任務、舉措和實施藍圖。徐文偉稱,要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聚焦知識產權體系建設,強化統籌推進,做好頂層設計,對標對表,查漏補缺,持續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服務重大決策部署,高質量推進知識產權強區戰略。

    與此同時,聚焦群眾需求,服務創新市場主體,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供良好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提高老百姓的滿意度。

    在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聚焦直接貢獻,將知識產權與地方經濟緊密結合,以知識產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升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的認知度。

    當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徐文偉透露,下一步,廣西將聚焦對外開放,發揮區位優勢建設主要服務於東盟和RCEP區域合作的國際知識產權總部基地和「六位一體的知識產權支撐平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責任編輯:趙書琪 【廣西兩會】徐文偉:發揮區位優勢加快打造特色型知識產權強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