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IMF:本港經濟復蘇勢頭良好 金融體系保持穩健強韌

IMF:本港經濟復蘇勢頭良好 金融體系保持穩健強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0 23:25: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評估後指出,在港府迅速果斷的政策措施支持下,香港經濟復蘇勢頭良好,去年本港經濟增長料達6.4%,惟今年增長將降至3%。IMF又預期,本港今年內將恢復與內地有限度通關,稍後再逐步擴大通關範圍。

 經濟緩衝空間充裕

 IMF代表團完成就香港2020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發表初步總結稱,本港經濟緩衝空間充裕、制度框架健全、聯匯制度運作良好、金融體系保持穩健。為達到均衡復蘇及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港府政策須能促進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及控制氣候相關風險。

 IMF預料今年本港私人消費需求將持續復蘇,港府刺激方案會逐步縮減,財政狀況整固步伐會略為減慢,加上受到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影響,GDP中期增長會放緩至3%以下,通脹則隨着勞工市場改善而逐步回升至約2%。

 支持港府三管齊下管控樓市

 IMF建議,港府的短期財政措施應更具針對性,為低收入家庭、失業人士及受影響的中小企業提供支援,特別透過數碼化等方式,更有效識別並提供支援予受經濟逆轉影響最深的群體。中期而言,港府可考慮推出專為失業援助而設的制度,以在發生特殊及系統性衝擊時,加強自動穩定器作用及更有效保障勞動人口。

 樓市方面,IMF表示支持港府透過三管齊下的方針,包括宏觀審慎監管措施、需求管理措施及增加房屋供應,去管控樓市風險和改善置業負擔水平。不過,儘管自2015年以來香港建屋量大體上有所增加,惟平均仍落後於目標約30%。

 陳茂波:歡迎IMF認同港政策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歡迎代表團認同港府採取迅速而果斷的政策措施使香港經濟強勁復蘇,包括電子消費券計劃以及各項防疫抗疫支援措施;對代表團讚揚本港的金融體系穩健強韌,具備健全的規管和監管框架,以及多年來建立的充裕緩衝,感到高興。

 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正如代表團指出,聯匯制度是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基石,面對全球及市場的不明朗因素,聯匯制度繼續展現其抗震能力,一直暢順運作。(記者周健鑫)

 圖說:IMF直指香港經濟復蘇較全球快。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IMF:本港經濟復蘇勢頭良好 金融體系保持穩健強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