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聶德權:兒童接種疫苗出現任何問題 政府會承擔最終責任

聶德權:兒童接種疫苗出現任何問題 政府會承擔最終責任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1 10:14: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5至11歲兒童今日(21日)起可接種科興疫苗,下月16日起可在3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由下月9日起預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是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一部分,有任何事情,最終責任會由政府承擔。

    聶德權指出,因藥廠未能供應兒童配方,需要將成人的分量抽取三分之一為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工序上相對科興疫苗較複雜,要確定每個步驟及分工,並熟習流程,開始時要小心謹慎,因此由3個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會較為穩妥。

    對於以標示外使用的方式為兒童接種三分之一的復必泰疫苗,一旦出現副作用的責任問題。聶德權說,有關疫苗接種是看科學、數據及專家評估,整個過程相關專家經過充分討論,看過數據,亦有與藥廠溝通,所以確定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是有需要;並且復必泰疫苗可預防感染或減低死亡及重症的風險。由於這是政府疫苗接種計劃,有任何事情,最終責任會由政府承擔。

    另外,公務員「疫苗氣泡」由下月16日起實施,公務員必須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後才能進入政府處所。聶德權指,有關安排是保障員工及市民安全,維持提供公共服務。

    他說,當局已於去年12月中公布相關政策,相信有足夠時間讓員工接種疫苗,目前有98%公務員已經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仍有約2000人未接種,如果到時仍未接種將不能進入政府處所,並會當作曠工,按紀律程序處理,最嚴重會革職。

    至於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聶德權表示,需要維持公共服務,尤其是抗疫工作,政府已經按部門情況安排在家工作,但沒有硬性指引,取得大部分員工已經接種疫苗,保護程度比以往高,籲私人企業按情況實施在家工作。

    聶德權又說,現時本港有520萬人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佔合資格人口的77.2%,亦有73.7萬人接種第3針。由本月初開始,接種疫苗的踴躍情況及需求增加,當局增加接種途徑及能力,至下星期三會額外開放4間中心,接種能力由每月的100萬劑增至177萬劑。


責任編輯:蔣璐 聶德權:兒童接種疫苗出現任何問題 政府會承擔最終責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