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媒:美司法部正式撤銷對華裔教授陳剛指控

外媒:美司法部正式撤銷對華裔教授陳剛指控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1-21 10:1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20日,美國司法部正式撤銷對美國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學院(MIT)華裔教授陳剛的指控。此前,陳剛教授遭到美國司法部所謂對其的「通中」指控,麻省理工校長瑞夫(L. Rafael Reif)早前發布公開信證實,美國政府已要求法院撤銷對陳剛教授的指控,並表示對此事表示震驚,稱陳剛是一位廣受尊敬的學者和教員。

4527-9e84285759e8e1d832e9a976cf7c23ea.jpg


 此前,陳剛被指未能向美國能源部披露其在中國的工作和獲得的獎勵,周四(14日)被聯邦調查局(FBI)拘捕,並遭刑事檢控,指其涉嫌隱瞞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從事美國政府資助的納米技術研究時為中國工作。中國外交部就有關事件敦促美方停止編造藉口,對中國抹黑打壓,停止干擾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波士頓聯邦檢察官指,56歲的陳剛未申報自己在中國手持逾1萬美元的銀行賬戶,並在聯邦稅表中作出虛假陳述,被控電匯欺詐。法庭文件指,在中國出生的陳剛已入籍美國,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自2013年起得到美國逾1900萬美元撥款,陳剛自2012年起,為中國工作、提供建議,並換取經濟報酬,包括在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要求下擔任中國「海外專家」。陳剛被指自2013年起,得到約2900萬美元的外國資金,其中1900萬美元來自中國南方科技大學。

 值得注意的是,麻省理工校長瑞夫早前發布公開信證實,美國政府已要求法院撤銷對陳剛教授的指控。

 據法新社報道,馬薩諸塞州聯邦檢察官羅林斯(Rachael Rollins)說,官方根據政府就案件提供的最新資料,經過仔細評估後,得出無法在審訊達成舉證責任的結論,因此以法律利益為前提下,決定撤銷對陳剛的指控。

 陳剛的律師羅伯特·費舍爾表示,他「已經披露了他應該披露的一切,他從未對政府或其他任何人說謊。」報道還稱,麻省理工學院全體教員都支持陳剛,學校還支付了陳剛的法律費用。

 以下為公開信內容:

 微信圖片_20220121094535.jpg

 瑞夫在文中表示,我們向陳剛教授及其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支持。陳剛第一次被拘留在機場時正值新冠疫情肆虐,他和他的家庭負擔超出想象,我們很難接受(陳剛教授)這樣為人正直,讓我們感到自豪和有幸認識的人,在過去兩年中忍受的痛苦。

 他指出,我們一開始就對陳剛教授有信心,陳剛是一位廣受尊敬的學者和教員,他的被捕是令人驚訝、深感痛苦和難以理解的。我們肯定事件會得到一個公正的回應,期待他安全回到學校。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回應事件時重申,中國政府一貫主張有關人才交流合作必須建立在遵守法律、秉持科學誠信以及恪守職業道德的基礎上,有關政策舉措與各國的通行做法並無本質區別,敦促美方一些部門在辦理有關案件時,應以專業公平的形式,停止搞政治操弄,停止對中方有關引才計劃的污名化,停止干擾、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的正常交流與合作。(圖源: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趙桐曲 外媒:美司法部正式撤銷對華裔教授陳剛指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