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徐德義:政府已開始採購新一代疫苗 規劃本港下輪接種計劃

徐德義:政府已開始採購新一代疫苗 規劃本港下輪接種計劃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1 11:0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早(21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政府已開始向新冠疫苗廠商採購新一代疫苗,並規劃本港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

    徐德義指出,新冠疫苗發展很快,加上歷史因素,部分人仍然懷疑疫苗,但目前全球已經接種很多針,本港專家審視數據後亦作出接種疫苗的建議,強調本港提供的疫苗是安全有效。

    自由黨議員邵家輝建議當局安排到校為5至11歲學童接種科興疫苗,除非學童或家長表明反對,否則都要打針;但教聯會鄧飛就認為,會引起很大爭議,相信將會有大量家長表明不打針。

    徐德義回應表示,明白為5至11歲學童存在一定挑戰,當局會多加宣傳,亦可安排外展隊或旅遊巴接載學童去接種中心打針。

    議員陳凱欣指,目前安老院舍接種率只有約1成,面對嚴峻疫情,擔心將成為防疫弱點。

    徐德義承認70歲以上長者和院舍群組接種率偏低,但指去年已經推出計劃,只要院舍長者或家屬無明確反對打針,就會安排長者接種疫苗,而由於院舍眾多,仍要逐步推進,相信情況會比之前好。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有醫生不肯為市民提供打針建議,令市民對接種疫苗卻步;周浩鼎建議設立專隊,讓有不同病患的市民可以諮詢醫生意見。

    徐德義說,公立醫院已有向病人提供意見,當局亦已發出很多指引讓醫生考慮,希望他們善用。他指,如果專科醫生都未能提供意見的話,相信專隊也很難向市民作出建議。

    議員楊永傑關注,有港人在內地接種疫苗後,被香港的接種中心拒絕打第三針,進入處所和求職亦有困難,促請當局設立與內地疫苗互認的機制。

    徐德義回應表示,市民如果不在本港打針,可以到郵局登記,取得接種疫苗紀錄的二維碼。

    醫療衛生界議員林哲玄指,有醫生接收的科興疫苗,包裝標示2024年過期,但有關批次的緊急授權使用期限今日就到期,質疑疫苗是否因為法例原因而突然失效。

    徐德義解釋,去年2月緊急註冊科興疫苗時,批核期只有1年,因此早期批次的疫苗本月就會到期,由於當時疫苗緊急供港,所以包裝仍顯示是2024年到期。當局去年11月起,已經提醒醫生盡快接種貨尾疫苗,並已向科興公司了解,即使注射稍稍超過授權期限的疫苗,疫苗的安全、穩定性和質素仍有數據支持。(圖:立法會)

責任編輯:蔣璐 徐德義:政府已開始採購新一代疫苗 規劃本港下輪接種計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