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西兩會】王少玄:吉安努力走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江西兩會】王少玄:吉安努力走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1 11:06: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吉安緊扣「作示範、勇爭先」目標定位,在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道路上蹄疾步穩。此次江西省「兩會」,省政府工作報告更是提出支持吉安打造新時代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對吉安提出了新的要求。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了吉安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做出的探索和成效,提出打造「全景吉安」,激活革命老區活力。

 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王少玄表示,要扭住產業發展「牛鼻子」。實施工業倍增升級行動,聚焦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大健康、先進裝備製造、先進材料和綠色食品主導產業,育龍頭、鑄鏈條、建平台、強集群,發展工業設計、現代金融、商務法務諮詢等服務業,支撐工業發展。發揮創新引領支撐作用,實施創新平台和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據悉,2021年吉安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佔規模工業比重提升至36.7%和55.8%,均保持全省第一。

34.jpg

 要挺起區域發展「硬脊梁」。吉安提出依託吉泰走廊,沿京九高鐵和贛江縱向布局,打造南連南康、贛縣,北接樟樹、豐城、高安,涵蓋全省十分之一縣域的贛江中游生態經濟帶。這一思路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支持,並寫入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和省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從四方面發力:一是做大做強吉泰城鎮群,提升城市集聚度。二是建設贛江百里風光帶,發展水上旅遊,打造「最美岸線」。三是培育高鐵經濟,布局數字經濟、先進製造、文化旅遊、電子商務,打造全省發展新的增長帶。四是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健全動態監測幫扶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打造新時代鄉村振興樣板之地。

 要擦亮綠色生態「金名片」。吉安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規定,狠抓中央和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2021年吉安全市PM2.5平均濃度27微克/立方米,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8.1%,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紮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全域開展GEP核算試點。吉安獲評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

35.jpg

 要構建改革開放「新格局」。堅持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吉事即辦」,優化營商環境,讓吉安人人都是服務員、行行都是服務業、環環都是服務鏈。堅持大開放推動大提升,舉辦長三角經濟區「三請三回」、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等活動,尤其是贛深高鐵開通,吉安全面融入全省1小時交通圈、輻射周邊省市3小時經濟圈、接軌長珠閩經濟圈。2021年吉安實際利用外資增長7.5%,實際利用省外資金增長9%。

 要聚焦共富共享「總目標」。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培育行動,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保障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就業崗位、上學座位、醫療床位等急難愁盼問題。2021年,預計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7%、12%。吉安榮獲平安中國建設示範市。

 做好「全景吉安」大文章

 吉安紅古綠資源交相輝映,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吉安井岡山點燃,森林覆蓋率達67.7%,水質和空氣質量常年保持在國家二類標準以上,孕育了文天祥、歐陽修、楊萬里、解縉等一大批先賢名臣,被譽為「紅色搖籃」「綠色家園」「人文故郡」。近年來,吉安托豐富的紅綠古資源,將旅遊產業作為支柱產業,統籌謀劃、強化保障、全面推進。據悉,2021年吉安市接待遊客1.1億人次、增長25.7%,實現旅遊收入1075.6億元、增長37.2%。特別是今年1月18日,吉安海洋館正式開業,人氣火爆。

36.jpg

 王少玄表示,下一步將圍繞把吉安打造成世界紅色旅遊目的地、國際知名旅遊休閒度假區的目標,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共鑄「兩魂」。以井岡山精神為紅色旅遊之魂,以廬陵文化為休閒度假之魂,唱響吉安紅色旅遊、休閒度假旅遊品牌。

37.jpg

 二是彰顯「三力」。立足特色優勢找吸引力,打造一批在全國具有獨特性和吸引力的文旅IP;立足市場需求找引爆力,以「體驗」為核心,聚焦「新、奇、特」,創造「體驗性旅遊」新格局;立足優質服務找競爭力,讓提供最好的服務成為吉安旅遊人的行動自覺。

 三是打造「四色」。打造紅色吉安,構建「大井岡」紅色旅遊區,做強「紅培」產業;打造綠色吉安,提升武功山景區,打造贛江水上旅遊集群等;打造古色吉安,以古村落為載體,打造特色主題民宿集群,豐富田園生活體驗;打造夜色吉安,打造「主客共享」的城市文化休閒綜合體、風情街等。

 四是活化「八美」。系統構建山水之美、書香之美、品性之美、鄉土之美、風俗之美、匠心之美、舌尖之美、人情之美的「廬陵八美」生活美學體系,依託不同要素載體,打造「美學經濟集群」,以廬陵文化的美學價值和精神價值,放大吉安文化和生態優勢,助力城市更新、鄉村振興和旅遊產業升級,讓吉安處處「見美」、遊客時時「心動」。(郭美勤 黃凌媛)

責任編輯:靜文 【江西兩會】王少玄:吉安努力走出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