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惡意返鄉」言論引熱議 央媒評論:善待每個返鄉的腳步

「惡意返鄉」言論引熱議 央媒評論:善待每個返鄉的腳步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1 15:47: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河南鄲城官員宣稱對中高風險地區「惡意返鄉」人員先隔離再拘留的視頻引熱議。

60.png

 視頻顯示,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在會上說:「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針對此事,董鴻20日回應媒體稱,上述視頻經過剪輯,不真實,剪輯掉了「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等內容。

 董鴻表示,「我在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聽說李樓鄉大宋行政村有6個人現在在高風險地區,要回來,說的話很難聽,說『槍斃也要回來』。我聽說這個事,在前幾天的會上說,凡是不遵守省市縣疫情防控規定,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的,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說這個話的目的,是保證群眾安全。」

 對於這種剪輯視頻惡意傳播,造成輿情的行為,公安部門會不會介入處理?鄲城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表示,暫不清楚,將進行了解。

 據新京報報道,鄲城網信辦工作人員也表示,網傳視頻系截取,前後內容不接,所以造成了誤解,正開會處理。

 21日,「惡意返鄉是對法律法規的惡意曲解」登上了微博熱搜第一。

59.jpg

 21日,《新華每日電訊》一篇評論文章稱,勸阻返鄉不能靠「放狠話」、搞「一刀切」,鼓勵留駐更需要實打實的暖心舉措。許多省市都向外來務工者發出了就地過年的倡議,但要讓倡議更好落地,還需有「硬核」措施配套,要重視和解決外來務工者衣食住游等具體問題,同時創新形式讓他們的思鄉之情有所寄託。如浙江杭州為就地過年的一線工作人員送上大禮包,江蘇蘇州為外地職工提供補貼……安撫好一顆顆思鄉之心,才能留下更多遊子的腳步。

 文章稱,無論是返鄉還是留駐,每一個腳步都需要被善待。只有不斷提高分類施策、精準管控的能力,不斷探索科學有效群防群控的辦法,下足「繡花功夫」,帶足為民情懷,用足服務本領,才能讓返鄉過年的人們路上安全、回家舒心,讓就地過年的人們心有所寄、身有所棲。

 對此,《半月談》也發表文章稱,疫情防控中,政府做出的每一項決策都應該經得起依法防控這一要求的檢驗,而不是「拍腦門」,想一出是一出。真正的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沒有行程綠碼就無法返鄉過年。至於有綠碼者返鄉,是否需要拘留,更應該由法律決定,不該被官員當作唬人的噱頭,在群眾中造成恐慌情緒,引起不良社會反響。

 文章認為,層層加碼也反映一些幹部不想作為、不願擔當的懶政思想。通過層層加碼,將返鄉群眾「踢」出自己職責範圍,或者控制在自己劃定的圈子裏,讓自己少承擔風險和責任,這是懶政,也是治理能力不足。層層加碼比層層分解要簡單得多,一禁了之比動態優化要輕鬆得多,一些地方以「損害群眾利益」減輕「疫情防控壓力」,忘記了疫情防控防的是病毒,不是人。(頂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惡意返鄉」言論引熱議 央媒評論:善待每個返鄉的腳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