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無懼兩大「利空」人民幣強勢不改

【財經觀察】無懼兩大「利空」人民幣強勢不改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1-21 16:08: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7個基點,仍然站在6.35關之上,報6.3492,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幅度為265個基點或0.42%。1月20日內地「降息」如期落地,人民幣並未如市場預期般承壓下挫,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再次收復6.35關,報6.3485,上調139點。人民幣的「意外」走勢,並非曇花一現。去年下半年以來,人民幣與美元雙雙走強,走出獨立行情,一直成為外匯市場「風景線」。在業內人士看來,近日人民幣匯率之所以走強,與歲末年初的強勢結匯需求息息相關。着眼未來,在出口增速可能邊際回落等因素影響下,人民幣匯率存在一定估值糾偏需要。

 人民幣創3年半最高

 1月20日,央行全面降息,一年期LPR利率從3.8%下調至3.7%,為連續第二個月下調;5年期LPR利率從4.65%下調至4.6%,降息落地之後,人民幣匯率走出了一波超出市場預期的升值行情。2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485,這也創下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自2018年4月以來的升值最高點。相比於2021年第一個交易日,用戶在2022年1月20日兌換1萬美元,可以節省近2000元。1月21日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繼續突破6.35關口報6.3492,這也是2021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最高升值點。

 更能代表人民幣波動走勢的在岸、離岸人民幣在1月18日同樣創下新紀錄。Wind數據顯示,1月18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盤中一度雙雙升破6.34,均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截至1月20日19時,在岸人民幣報6.3437,2022年以來升值幅度為0.14%;離岸人民幣報6.3519,2022年以來升值幅度為0.2%。

 市場人士分析,人民幣是2021年全球最強勢的貨幣,在全年美元波動升值的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也保持波動升值態勢。其原因是經常賬戶和資本賬戶對人民幣升值的雙重支撐,一方面中國出口持續高增,另一方面中外貨幣政策取向不同,外松內緊的政策區別導致資本流入,中國利用外資創新高。

 中美利差縮至100基點內

 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匯率除了遭遇內地降息利空,更遭遇中美利差收窄至100基點以內的利空。

 受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短期回落,以及美債收益率快速上升影響,中美利差有所收窄。1月18日中美利差約為87個基點,這也是自2019年5月28日以來首次回落至100個基點以內,1月19日中美利差約為90個基點。

 市場分析認為,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導致中美利差呈現縮窄趨勢,預計今年上半年中美利差將繼續收窄,下半年或轉為走闊。一般來說,中美利差收窄將令人民幣匯率承壓。不過,從近期來看,人民幣匯率繼續維持獨立行情。截至1月20日19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年內漲幅為0.21%,這也表明當前中美利差縮窄和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有所弱化。境內外利差收窄雖然可能對跨境資本流動產生一定抑制,不過海外資本流入中國除了追求利差,同時也看重投資的安全性和匯率的穩定性,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美利差收窄至100基點以內的衝擊。

 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依然會延續相對強勢,去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總體小幅升值2.6%,它的穩健性強於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貨幣。(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無懼兩大「利空」人民幣強勢不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