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蕉園雅集

【收藏「琪」觀】蕉園雅集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1-21 17:42:2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黃君璧(1898-1991)兼擅詩、書、畫,繪畫則山水、人物和花鳥皆能,是一位全能型畫家,功力深厚。

黃君璧作品《蕉園雅集》,1943年,設色絹本,49×37cm。

 黃君璧曾在《雲堂畫論畫法》的自序中寫道:「習藝一事,不外師人,師心,師造化。師人者以古人為師,師心者以己身為師,師造化者以自然為師也。」黃君璧大量臨古而不泥古,能賦予作品以活潑生機和鮮明個性,正是不斷師法造化的結果。

 比較而言,黃君璧的繪畫題材中人物畫最少,1943年所作的絹本《蕉園雅集》更是其中的精品。此畫是他為其友人「雯航仁兄」所作,畫中四位女子衣着各異,情態各不相同,一同於芭蕉園中遊園集會。畫面清新細膩,以淡雅的綠色調為主,突出了主體人物,她們身穿色彩明麗的服飾,頭戴花葉髮飾,情態端莊婉約。四人站姿交錯有序,身穿青色長袍的女子一手執筆,一手托起芭蕉葉,神情專注,似是勾畫題字;後方的紅衣女子持一摺扇,手指向前方的芭蕉葉,神情愉悅,似在細細品讀;二人身側的紫衫女子雙手端著墨盤,目光轉向身後的石林,最右方的白衣女子手握團扇,端起一隻圓口小瓶,眉目含笑,望向畫面之外的右方。畫家借助四位女子不同的面向,將觀眾的視線引導至畫面的不同部分,心思巧妙,匠心獨運。

《蕉園雅集》局部。

 作者在這幅畫中展現出了精湛的技法,畫中女子衣着用線清秀,細長但不單薄,自上至下一氣呵成,表現出衣物的輕柔飄逸。設色上大膽明麗,人物的衣物用色鮮豔卻不浮誇,青色與紅色形成鮮明的對比,素色與亮色也產生了強烈的視覺衝擊,使畫面主題分明。四周植物的刻畫也尤為精細,芭蕉葉脈根根分明,草叢和花枝用筆細膩,亦工亦寫;怪石的造型奇特,色彩鮮豔,和芭蕉左右呼應,相映成趣。 (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蕉園雅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