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在穗地鐵廣州塔站「邂逅」春日 賞傳統時節繪畫展

在穗地鐵廣州塔站「邂逅」春日 賞傳統時節繪畫展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21 21:55:15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网

    「時節繪畫」指在中國傳統習俗影響下產生,於時令季節、傳統節日、紀念日等特定時間創作的繪畫,具有明確的時間節點、清晰的主題內容、相對固定的圖像模式、切合的使用功能,年復一年,代代相傳。1月20日,由廣州地鐵集團聯合廣東省博物館共同主辦的「應時而作——春日裏的時節繪畫」展於廣州地鐵APM線廣州塔站站廳正式對外展出。此次展覽將持續到2月16日(元宵節後)結束,感興趣的市民可以到廣州塔站來一場春日「邂逅」。

    本次展覽是廣州地鐵系列歷史文化活動的首場展覽。據悉,為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嶺南文化、廣府文化傳播,為市民搭地鐵出行增添文化氛圍,廣州地鐵在今年推出了「文化地鐵 精彩旅程」系列歷史文化活動,包括6場文化活動、6項文化展覽,讓市民乘客領略貫穿全年的文化盛宴。

    該展覽將廣東省博物館正在熱展的「應時而作——中國傳統時節繪畫展」搬進地鐵站,選取與「春」相關的特色藏品,以48米長的圖文展示了生機勃勃的「春景」,以及人們對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廣州塔“應時而作——春日里的時節繪畫”展照片(劉沛沛攝).jpg

    展覽分為「春 時 候」和「春 節 日」兩個部分,通過繪畫欣賞、知識拓展、遊戲互動、猜燈謎等方式展示了古人對時間和季節的理解,介紹春節、元宵節習俗的起源與發展等,讓來自五湖四海的乘客們一同品味中國傳統文化與習俗,探尋藝術與文化習俗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據介紹,此次展覽是繼「指間的廣州製造——外銷扇文化展」之後,廣東省博物館與廣州地鐵的再次合作。新春在即,「應時而作——春日裏的時節繪畫」展走進地鐵公共空間,既能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又能讓乘客們真切地感悟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為廣州市民的春節假期增添喜慶祥和的氣氛。

    廣州地鐵表示,後續還將與廣東省博物館等專業機構繼續深入合作,不斷探索地鐵里多元化的展示方式,讓優秀傳統文化、嶺南文化、廣府文化貫穿於地鐵的每一站、每一程。(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在穗地鐵廣州塔站「邂逅」春日 賞傳統時節繪畫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