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陳瓊:對大灣區明天的生活有很多期待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陳瓊:對大灣區明天的生活有很多期待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22:35: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過去一年來,「雙區」建設牽引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成效顯著。作為深圳市寶安區市容環境綜合管理服務中心職工,廣東省人大代表陳瓊分享了「雙區」建設的生動故事,她說,「作為一名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我覺得『雙區』建設既『高大上』,也『接地氣』,與每一位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我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就有不少切身體會」。

 19年前,陳瓊來到深圳工作生活時,她身邊的同事朋友大都來自國內五湖四海。但去年開始陳瓊明顯感到,身邊來自港澳的同事和朋友越來越多了。身邊的朋友還告訴她,僅去年一年深圳前海就新增孵化香港創業團隊80多家,還有港籍青年到深圳當公務員。在她看來,這種變化充分體現了「雙區」建設牽引著大灣區社會各方面的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

 對於「雙區」陳瓊自己的切身體驗還很多,例如,大灣區的交通更便捷了。 去年底,贛深高鐵通車,試運行時陳瓊受邀請去體驗了一次,從深圳到惠州、東莞只要10幾分鐘,進一步拉近了深莞惠等灣區城市的時空距離。

 在「雙區」的建設過程中,深圳的環境更美了,經過治理,深圳的所有河流都實現「不黑不臭」,寶安區的茅洲河從「墨水河」現在已是「碧水河」。過去兩年,深圳大力推行垃圾分類也給陳瓊以深刻感受。目前,垃圾分類已成為市民習慣,深圳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接近50%。去年,深圳首次發布全市生態系統生產總值的核算報告,為綠水青山貼上「價值標籤」,真正體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一名環衛工作者,她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

 作為灣區人,陳瓊對大灣區明天的生活有很多期待,也把我的期待帶到了這次大會上。她希望,大灣區各城市的交通網絡織得更密,特別是深莞惠三城之間的城軌建設快馬加鞭,更好滿足通勤的需要。此外,陳瓊還希望大灣區各城市要進一步破除一些政策上的壁壘,推動教育、醫療、保障房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打造更優質、便利的生活圈;同時,大灣區城市間也可以共同規劃運營垃圾、污水、污泥等處理設施的規劃建設,合力破解「垃圾圍城」等城市治理中的問題。陳瓊深信,「我們灣區的生活將更加美好、灣區百姓的幸福指數更高」。(記者盧偉、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人大代表陳瓊:對大灣區明天的生活有很多期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