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謝松:優化粵港澳大灣區海港及空港資源配置 加強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謝松:優化粵港澳大灣區海港及空港資源配置 加強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23:39: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港和空港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節點,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代表、廣東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謝松在本次人大會議上提出,應進一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海港、空港資源配置,加強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建設世界級港口群」「增強廣州、深圳國際航運樞紐競爭力」「建設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提升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加快深圳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等目標任務。

 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地區是中國兩個重要的戰略發展區域,共同特點是外向型經濟發達,口岸國際業務繁榮。謝松認為,借鑑長三角港口群、機場群發展經驗,對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物流樞紐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大灣區港口群國際競爭力有待提升

 謝松認為,大灣區港口群整體資源不及長三角,國際競爭力有待提升。他分析稱,2021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以4703萬TEU穩居榜首,連續12年領跑全球,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為3108萬TEU。而同期,深圳港和廣州港分別為2877、2262萬TEU。

 除了運量差距,大灣區港口群整體資源不及長三角。在航線覆蓋和掛靠頻次方面,上海港、寧波舟山港國際班輪航線對接全球港口數均在500~600個之間,遠高於深圳、廣州的300~400個;長三角的班輪頻次也有較大優勢,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顯示,2021年單12月,上海港、深圳港、寧波舟山港班輪掛靠數分別為290條、234條、234條,遠高於廣州港的58條。

 在港口規模方面,上海港、寧波舟山港、連雲港三個長三角樞紐港口碼頭長度和泊位個數總和為224千米、1799個,分別為大灣區廣州港、深圳港、香港港三個樞紐港口總和的2.4倍和2.2倍,廣州港、深圳港的萬噸級泊位合計不及上海港或寧波舟山港。

 在智能化建設方面,目前寧波舟山港、上海洋山港已實現自動化作業,極大提高了港口裝卸效率,且無需人員接觸的優勢,在疫情發生後發揮了積極作用,大灣區僅有廣州南沙港四期首個自動化碼頭在建,尚未投入使用。

 大灣區空港短板弱項需要補齊

 在航空港方面看,大灣區機場具有一定的優勢。從橫向比較,近年來國際業務數據可以看出,疫情前大灣區三大機場(香港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進出境人次、航班量、貨運量等主要指標均領先於長三角三大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疫情發生後大灣區三大機場旅客業務受影響較大,進出境人次已少於長三角三大機場,但貨運業務仍保持相對優勢。

 但從具體從航點數量、基礎設施等方面看,大灣區三大機場存在一些短板弱項:一是航點布局過於依賴香港機場。從疫情前的2019年底國際航點情況看,大灣區三大機場擁有國際航點317個,其中一半集中於香港,廣州和深圳僅95個、67個,均少於上海的139個。該情況在歐美航線更為突出,大灣區三大機場直達歐美發達地區航點共77個,多於長三角三大機場的57個,但剔除香港機場後僅有38個。受疫情影響,2021年上半年,長三角三大機場的歐美航點降至41個,廣州和深圳的歐美航點降至28個,差距仍然明顯。

 應多措並舉推動大灣區港口資源建設

 為進一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海港、空港資源配置,加強國際物流樞紐建設,謝松建議多措並舉推動港口資源建設,進一步提升大灣區港口群國際競爭力。此外,應統籌規劃大灣區港口群建設,進一步優化明確功能定位,減少同質化競爭,形成布局合理、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港口群建設格局。

 在加快港口軟硬件設施建設,他建議應加快對廣州港碼頭卡口系統及圍網等老舊設施的改造升級,建設口岸信息化共享平台,推動南沙港一期、二期、三期碼頭物流一體化建設,加快南沙四期自動化碼頭建設,加大糧食港口倉儲供應等,進一步提升港口吸引力和競爭力。

 為擴大港口群內外輻射範圍,在國際網絡方面,應結合港口發展規劃,拓展廣州港、深圳港外貿航線,尤其是開闢更多歐美集裝箱航線、汽車滾裝船航線,增加班輪頻次,更好滿足企業時效需要;在國內網絡方面,結合大灣區小碼頭眾多的特點,由政府牽頭推動「一港通」「組合港」等模式的水水聯運,大力推廣南沙疏港鐵路開通後的海鐵聯運模式,吸引更多華南、華中等更廣闊腹地的貨源進出。

 強化協同配合推動大灣區國際空港業務發展

 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空港業務發展,謝松建議完善機場貨運航線網絡,研究制訂貨機航線專項扶持政策,加強對歐洲、南美等重點地區的貨運航線的培育投入力度,爭取更多優質航點、優質航線、優質航時。

 此外,應加強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例如,以廣州白雲機場三期和綜保區三期等重點項目建設為契機,整合廣州空運口岸場所資源,推動解決「光刻機」「光刻膠」等特殊貨物進出口的基礎設施配套問題,圍繞重點商品加快推進口岸倉儲設施建設,系統提升貨物通關倉儲保障能力。

 謝松還提議,應推動大灣區各口岸協同發展,探索香港安檢「管制代理人」制度(將貨物安檢前移,交由貨代負責貨物安檢)在白雲機場試點的可能性,突破機場安全檢查通過能力的瓶頸,保證航空貨物的快速交付。加快推進「大灣區航空貨站」建設進度,推動白雲機場與海運樞紐無縫對接,爭取實現貨物在南沙出口集結中心提前完成集散分撥、安檢和通關手續。

 在本次人大會議上,謝松還提出了多份建議:包括:《關於進一步優化廣深口岸營商環境,賦能廣東外貿高質量發展的建議》、《關於加強監管補齊短板 引導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建議》、《關於完善「雙減」政策配套措施 進一步優化教育生態的建議》等。(記者 黃裕勇)

 頂圖圖說: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代表、廣東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謝松(左)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廣東省兩會】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謝松:優化粵港澳大灣區海港及空港資源配置 加強國際物流樞紐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