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這個新年是冬奧味兒

這個新年是冬奧味兒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23:54:15 來源:深圳晚報

 1月20日,深圳晚報特派記者抵達北京,正式開始2022北京冬奧會採訪之旅。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深晚記者將化為讀者的「望遠鏡」和「傳聲筒」,穿梭北京大街小巷、場館內外,第一時間奉上最新鮮、最貼近、最具深圳特色的冬奧報道。抵達北京首日,深晚記者先來帶你體驗北京冬奧會各方面的準備工作。

 景:提前半小時叫車去看主題花壇

 1月20日和1月21日,北京連下了兩天雪。「兆豐年」的不僅僅是老天爺的饋贈,還有已經布置完成的城市景觀,這些景觀串成的,是北京辦好冬奧會的信心和決心。

 1月20日,在天安門廣場、長安街沿線、機場專機樓出口等地的十大冬奧主題花壇正式亮相,這是北京首次在冬季布置園林花壇,市民們冒雪前往,打卡不停。位於天安門廣場的「精彩冬奧」花壇主景是紅彤彤的中國結,凝在冰晶中的北京冬奧標誌甚是亮眼。據介紹,花壇頂高17米,底部直徑38.6米。紅色的中國結象徵喜慶,突出中國傳統文化;花壇底部五環環繞,寓意五洲同慶冬奧。在天安門廣場參觀的陳女士告訴記者,得知這兩天 「精彩冬奧」花壇試燈,她趕緊通過小程序預約:「參觀截止時間是 17:20,為了下班後能及時趕到,我特地提前半小時就叫好了網約車。」

 世界級的運動盛會,從來就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東單東南角的「歡天喜地」主題花壇,以冬奧會吉祥物及2022年春節元素為主景。中午時分剛過,一對年過六旬的老人就在花壇前擺pose,拍靚照。身著大紅色衣服的李奶奶說:「看報紙知道花壇開放的消息,我特意穿了這身亮色衣服來拍照。我和我老伴說,不僅僅是要拍得美,還要拍得有動感,有活力。今年過年和冬奧雙喜臨門,這個新年,是冬奧味兒。」

61eab7477f780b8b09000001_1024.jpg

 住:「消殺員」和「送餐小哥 」竟是機械人

 冬奧服務保障酒店,這兩天就要進入閉環管理。服務保障,安全為先。測溫測健康碼早已是常態,但怎樣更好地消毒消殺,避免不必要人員接觸,才更能展現酒店的智慧和努力。

 元宇宙的盡頭雖然未知,但它的起點一定是強大的AI。在日壇賓館,部分日常工作已經可以由機械人獨立完成,它們之間有著明確的分工:噴著霧氣的「消殺員」負責消殺工作,按照設置好的程序,它們甚至可以「走」進電梯,對大堂、樓道甚至指定樓層開展工作;「送餐小哥」雖然沒有吆喝著「花生瓜子礦泉水」,但一定會準確無誤將賓客通過手機購買的商品運送到房,下單到送達的十分鐘路程上,閃爍著的大屏幕更像是在提醒人們「 走過路過,防疫知識不要錯過 」。

61eab7477f780b8b09000002_1024.jpg

 為避免入住人員之間互相交叉,福建大廈設立了「自助補給台」,賓客可自行取用洗漱用品和已消毒鍋的拖鞋;考慮到賓客入住時間較長,金陵飯店的工作人員提前提供了6箱×24瓶的飲用水,還在房間的電視機櫃上,用黏土製作了北京冬奧吉祥物「冰墩墩」「 雪容融 」 ——各家酒店不同的「 小心思」,在冬日總會讓人心頭一暖。

 要想服務好,調查不可少。伯豪瑞廷酒店針對入住人員的個性化需求,開發了「冬奧會服務保障酒店調查問卷」小程序,酒店將會根據問卷調查的情況,有針對性地調整客房服務、飯菜,便利店貨品偏好等。酒店相關負責人顯然已經做足功課:「我們會多配備螺螄粉、自嗨鍋、奶茶,因為他們深受年輕人喜愛。」

 行:剛啟用一天 地圖App已能導航專用車道

 在北京穿梭的的士上,只要和司機交談,他們肯定會提起於1月21日啟用的北京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奧林匹克專用車道由橘白相間的專用車道標線和五環標識標誌組成,長度共計239.5公里。服務於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機動車將通過這條車道在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以及服務相關設施之間穿梭,為冬奧的成功舉辦提供交通保障。

61eab7477f780b8b09000003_1024.jpg

 據了解,本次冬奧交通保障主要採取「點對點地面專線運輸」的組織方式,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主要集中在北京的北部和西部地區。記者注意到,在奧林匹克專用車道內,幾乎看不到違法佔用的社會車輛,的士司機王師傅向記者解釋,這是因為之前相關部門已經進行了多輪宣傳提醒。他指着手機說:「你看看,現在連導航(地圖 App)都能清楚劃分車道。我們雖說會有些不習慣,一開始只能「蹭」 著慢慢走,但其實很快就能適應。」

 同樣於1月21日開啟的,還有京張高鐵冬奧列車賽時運輸服務。從即日起至3月16日的55天裏,鐵路部門將安排冬奧列車40對,將在冬奧會運輸期間每日開行。有意思的是,同一列冬奧列車上,會設置有閉環和非閉環車廂,中間由隔離車廂進行分隔。閉環車廂內的客運、檢修、列車服務等均由閉環人員進行,閉環和非閉環人員不會有交集。

 深圳晚報特派北京記者 黃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這個新年是冬奧味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