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冬奧會倒計時 上市公司紛紛助力

冬奧會倒計時 上市公司紛紛助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1 23:57:01 來源:證券時報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十餘天的時間周期,在冬奧會的項目建設以及後勤保障上,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

 據北京冬奧會官網顯示,截至目前,北京冬奧會已簽約45家贊助企業,包括官方合作夥伴11家、官方贊助商11家、官方獨家供應商10家、官方供應商13家,這其中也包括了不少快消和餐飲食品類上市公司。

 在北京冬奧會籌備過程中,這些上市公司做了哪些工作?如何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後勤保障?近日,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了伊利股份(600887)、順鑫農業(000860)等多家上市公司,講述背後的故事。

 上市公司助力

 伊利股份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唯一乳製品合作夥伴,同時也是A股乳製品龍頭企業。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公司方面獲悉,為了服務好北京冬奧會,伊利堅守「伊利即品質」的企業信條,在產品的打造中,伊利執行嚴苛的標準,檢驗項目總數達到1000多項。通過一系列品質保障舉措,伊利打造了涵蓋旗下全品類線、超千款的系列冬奧定製裝產品,該系列產品不僅全面投入冬奧服務保障供應,還陸續在全國範圍、全售賣渠道同步上市。

 另一方面,伊利特別制定「伊利冬奧聚勢計劃」,該計劃涵蓋奧運備戰、奧運產品、奧運團隊三大維度,整合伊利的全產業鏈優勢,全面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在奧運備戰方面,伊利為運動員的日常生活、訓練、比賽提供最高品質的營養支持。在奧運產品方面,伊利陸續輸出系列冬奧新產品。

 順鑫農業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農副產品贊助商。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1月11日,順鑫為張家口蔚縣常寧鄉中心學校捐贈的冬奧「藍色跑道」正式竣工,這背後是順鑫弘揚奧運精神,踐行國企擔當的表現。

 自簽約成為冬奧會贊助商以來,順鑫積極履行贊助商責任,包括落實贊助商冬奧品牌權益應用;傳播順鑫冬奧品牌故事等。按照規劃,順鑫計劃於冬奧會、冬殘奧會賽前和賽期內藉助冬奧賽事直播平台進行線上品牌傳播工作,主題將圍繞「順鑫線上年貨節+順鑫為冬奧助威」為主題進行。「未來,順鑫將繼續用心做好北京冬奧會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為中國體育事業、為鄉村振興貢獻一份力量。」順鑫農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贊助商的燕京啤酒(000729)也備受投資者關注,公司近日在互動平台回復了投資者關於服務冬奧會的相關內容。

 燕京啤酒1月10日表示,公司將「更高、更快、更強」的奧運精神刻入企業基因,結合北京冬奧契機開展與奧運精神、賽事熱度、運動魅力、文體明星深度融合打造的燕京啤酒冬奧營銷活動,號召全民參與冰雪運動,全力支持中國體育事業發展。

 例如公司與華鐵傳媒合作打造燕京冬奧U8列車,為乘客設置「冰雪知識有獎問答」、「燕京知識有獎問答」、「乘客採訪」及「車上合拍」環節,讓人們深度了解冬季奧運會及冬季運動知識,感受冬奧氣氛,分享自己在「冬奧之路」上的喜悅。「公司將持續進行體育賽事推廣,將體育文化與燕京品牌文化融合,持續提升燕京品牌影響力。」

 智慧餐廳亮相

 根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梳理,除了贊助商外,截至目前,至少還有50家上市公司宣布了對於北京冬奧會項目建設的參與或相關產品在冬奧會上應用,這其中也包含一家專注於餐飲服務機械人製造的企業。

 近日,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走進了這家智慧餐廳企業,探求背後的故事。據了解,日前,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的智慧餐廳投入試運行。智慧餐廳面積達到3680平米,能同時容納近千人用餐,預計接待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千名文字及攝影記者與200多個轉播機構的過萬名轉播人員。

 值得一提的是,這家餐廳沒有傳統意義上的「大廚」,取而代之的是漢堡機、煲仔飯機、炒菜機等十餘款智能烹飪設備,能夠提供200多個餐食品種,滿足國內外媒體人員的不同飲食習慣。同時,藉助雲軌傳輸系統,菜餚出鍋後自動裝盤並通過空中軌道和小車,傳送到餐桌「從天而降」,實現全流程自動化。

 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了解到,這家餐廳的自動化智能餐飲設備均來自於佛山某上市企業旗下智慧餐飲子公司,且全部系自主研發的知識產權。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賽時餐廳平均每天要接待約5000至6000名註冊文字攝影記者和持權轉播商。賽事期間,考慮媒體人員不同時區、時效性強、突發任務多、用餐時間不規律等工作特點,智慧餐廳所有設備將24小時運作,中央廚房預計供應食材總量達180噸,單日最高峰供應量達5噸。

 據介紹,智慧餐廳中的智能炒鍋已預錄入多款中式菜品的製作工藝,能夠炒制出數十道中餐菜品;而智能漢堡機出餐效率高達20秒/個,智能煲仔飯機出餐效率達100-120份/小時每台,能夠滿足高峰期的用餐需求。另一方面,獨立化、流水線式、自動化的智能餐飲設備也大幅減少了人與人的交叉接觸,匹配從食品貯存、標準化加工、實時管控、檢測溯源到冷鏈配送的餐飲供應全流程體系,不僅降低疫情傳播概率及防疫成本,也保證了食品安全。

 本次冬奧會是該智慧餐飲公司設備首次服務於重要國際體育賽事。在此之前,相關設備已經應用在全國30個省市的景區、展館、交通樞紐等多樣化場景。截至2021年12月,該公司先後立項80多個研發項目,完成樣機研製60餘項,完成菜品烹飪工藝轉化超800種,累計提交1100餘項專利申請,已獲授權專利700餘項。

 據了解,目前智慧餐廳已經進入賽時閉環管理,服務將一直持續到3月中旬冬殘奧會閉幕。冬奧賽後,這家智慧餐廳將繼續保留,服務於各類大型展會。而機械人餐廳的模式,則有望得到更大範圍內的推廣。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獲悉,上述智慧餐飲企業目前已布局了三大業務方向,一是供應餐飲機械人單機設備,目前已經有近2500台在全國30個省市的景區、學校、醫院、展館、交通樞紐等多樣化場景中落地運營;二是開設機械人餐廳;三是提供智慧餐飲解決方案,向傳統餐廳、企事業單位食堂等餐飲空間,提供智能化升級定製服務。

責任編輯:朱劍明 冬奧會倒計時 上市公司紛紛助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